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SpaceX 發射首批直連手機的星鏈衛星!簡訊功能有望今年上路

2024/01/04 14:49 文/記者劉惠琴

星鏈(Starlink)的「Direct to Cell」全新服務,訴求在看得到天空的地方,只要是支援4G LTE 的智慧型手機,都能接收來自太空的通訊衛星網路訊號。(圖翻攝Starlink)

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技術公司SpaceX,除開發出獵鷹系列運載火箭系列,旗下致力於透過龐大低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範圍的衛星網路業務「星鏈」(Starlink),將於今年正式推行一項名為「Direct to Cell」的全新服務,訴求在看得到天空的地方,都可透過支援4G LTE 的智慧型手機,接收來自部署於太空的星鏈通訊衛星網路,即使身處在收不到訊號的偏遠地區,也能用手機發送簡訊。

SpaceX 於官方 X(原推特)社群平台發文指出,獵鷹9號火箭已於本週美國時間的1月2日展開今年首次的發射任務,把載著21顆的Starlink衛星升上太空,其中,有6顆為具備「Direct to Cell」通訊服務功能的衛星,將攜手美國電信業者T-Mobile 展開相關的測試計畫,預計在今年正式上路,時間點未定。至於手機直連衛星用於上網、打電話以及物聯網等其他功能,則是暫訂於2025年登場。

目前蘋果旗下的iPhone 14系列與iPhone 15系列,皆有支援透過衛星傳送SOS緊急求救服務的功能,並提供用戶於啟用該服務功能的兩年內可免費使用。

相較下,SpaceX旗下的星鏈「Direct to Cell」衛星網路服務,則是與全球各地的電信業者合作,不需使用特定手機、也不需要購買其他額外硬體或安裝特定的App軟體,只要是支援4G LTE 的智慧型手機,皆可適用。

升上太空的星鏈衛星,透過先進的eNodeB 數據機,可支援連線4G LTE 智慧型手機,初期階段因傳輸速度較為侷限僅提供簡訊功能,預計上網、通話等功能於2025年推行。(圖翻攝Starlink)

星鏈「Direct to Cell」衛星網路服務其背後運作的原理,正是來自具備有 Direct to Cell 功能的 Starlink 衛星通訊網路,藉由先進的 eNodeB 數據機負責接收發送訊號。簡單來說,就好比是運行於太空的手機訊號基地塔台,允許類似於標準漫遊的形式,與所合作的電信業者進行網路整合。

除美國電信業者 T-Mobile之外,SpaceX 星鏈的 Direct to Cell 衛星簡訊服務,未來也將會拓展至其他國家,目前參與的合作伙伴包括有:加拿大的 Rogers、澳洲的Optus、紐西蘭的One NZ、日本的DKKI、瑞士的Salt、智利及秘魯的Entel等電信業者。

你可能也想看

蘋果iPhone衛星緊急求助服務免費延長1年!適用機型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