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達人美拍訣竅 掌握7個技巧 手機拍出浪漫耶誕照

2023/12/17 05:40 文/記者劉惠琴/專題報導、攝影

歡樂的耶誕歡樂佳節即將到來,各地特色主題的造景裝置已登場,想要來張美美的浪漫耶誕照,只會中規中矩地站在樹旁比耶就就太落伍了,跟著攝影達人小袁傳授的7招小技巧,用手機就能輕鬆拍出高質感美照。

攝影達人 小袁 有著30多年的攝影經驗,攝影達人小袁喜愛用鏡頭寫生活日記,以各種不同的創意構圖視角,捕捉人生百態與真實的感動。

隨著手機進入多鏡頭時代,加上強大的影像演算法與相機功能,拍出的照片水平早已不輸專業相機,只要善用廣角、望遠等不同焦段,並掌握構圖、光源與借位,加上實用的擺拍姿勢,就能以絢爛的耶誕燈光為背景,拍出有電影氛圍、令人驚豔的高質感照片,留住今年最繽紛浪漫的耶誕美好時刻。

九宮格構圖 突顯主體亮點

想用手機成功拍出耶誕美照,攝影達人小袁表示,「關鍵在於拍攝前要先想好照片中的亮點有哪些,再稍微衡量景物遠近大小的比例與拍攝角度,掌握明亮光源。」不懂得畫面比例和角度也沒關係,相機設定選單中內建的「九宮格」(或稱井字線)輔助取景功能,就是最佳的攝影小助手。

使用「九宮格構圖」的重點,就是把最想要呈現的主體,擺在靠近直線與橫線之間的任一個交叉點位置;想讓照片呈現出活潑生動的耶誕氛圍感,拍攝時可多運用「廣角橫幅」的構圖方式,讓耶誕節慶元素占滿畫面約三分之二,人像主角出現在畫面的左右兩側為佳,用拍攝角度與不同的拍照姿勢盡可能地避掉周遭人潮,就能拍出超有氣氛的畫面。

從相機設定選單,啟用「九宮格構圖」取景格線功能,把要拍攝的亮點主體放在靠近直線與橫線的交會點處,就能營造聚焦視覺張力。

從相機設定選單,啟用「九宮格構圖」取景格線功能,把要拍攝的亮點主體放在靠近直線與橫線的交會點處,就能營造聚焦視覺張力。

露營燈補光 拍出好氣色

閃亮的耶誕樹和各種造型的裝置藝術、燈海步道,在夜晚時亮起絢爛迷人的閃爍光影,想要捕捉使用人造光源創造出的耶誕燈海夜景,現在手機內建夜景模式與HDR高動態範圍模式就很夠用,拍出的照片既維持整體的亮度,還能讓偏暗部分的細節調亮、過亮的地方適度地調暗。

如果想要和燈海造景一同入鏡,就要利用相機內建的曝光補償功能,適當提升2至3個亮度,曾能讓人臉顯出明亮好氣色,不會拍出人臉過暗的失敗照。此外,小袁建議可以帶一盞輕便的LED露營小燈,既能當作擺拍的小道具,同時也讓臉部的光源更充足;若沒有自備光源,建議可以站在燈柱旁,利用身處周邊其他裝置光源作為輔助。

人造光源的燈海背景會讓人臉顯得黯淡,對焦時把曝光補償提升2至3個刻度,就能讓人臉與燈海亮度都很清晰。

輕便的LED露營小燈,是輔助拍攝耶誕夜景取得明亮光源的實用小道具。

2倍變焦拍 人像更有Fu

燈光絢爛的耶誕樹四周總是擠滿拍照人潮,這時可利用耶誕樹作為背景,人站在離樹稍遠距離、靠近手機鏡頭,用人像拍照模式,並開啟2倍光學變焦功能,能壓縮人與耶誕樹的空間感,拍出耶誕歡樂的繽紛氛圍,同時也能避開穿梭往來的人群。

上圖為正常焦段,下圖為開啟2倍變焦後,把遠處耶誕樹比例與人像的距離進一步拉近,更顯濃濃佳節氛圍感。

上圖為正常焦段,下圖為開啟2倍變焦後,把遠處耶誕樹比例與人像的距離進一步拉近,更顯濃濃佳節氛圍感。

借位拍照 讓空間有層次

現場有多顆耶誕樹搭配金黃色的飾品與燈光,構圖時可用局部耶誕樹當前景,同時取三分之二的耶誕樹作為背景點綴,臉和上半身放置在九宮格的中央;拍攝時蹲低用手機往上取景,再帶入一些夜空,就能拍出如置身國外歡度耶誕的照片。

用手不經意拉衣袖或衣領的小動作,眼神望著映照臉上的露營燈,增添與眾不同的質感意境。

利用一前一後的耶誕樹,營造出交錯變化的空間感,像是漫步森林從樹叢中探出頭來道聲問候般,讓畫面不顯呆板且有故事感。

低視角貼近主體 完美避開人潮

站在離耶誕樹有一小段距離的地方,使用手機的廣角焦段,用橫幅構圖的低視角,能帶入現場富有特色的造景裝置,並巧妙避掉聚在樹旁的人潮。人物主角可站在九宮格稍微偏側的位置,跟身後的耶誕造景作出遠近比例搭配。

帶上家裡的應景掛飾,外出拍照時就可靈活運用,搭配不同的姿勢,曬IG時也不易跟別人撞圖。

有些景點會有雪花秀,部份安卓手機有內建相機專業模式(或下載第三方專業相機App),可手動把快門速度調降到十五分之一以下,能拍出雪花飄落的律動感。

有些景點會有雪花秀,部份安卓手機有內建相機專業模式(或下載第三方專業相機App),可手動把快門速度調降到十五分之一以下,能拍出雪花飄落的律動感。

手機鏡頭貼地 仰拍最顯腿長

如果想拍上方的耶誕裝飾布置,可把手機拿起高舉至頭部位置,由上往下俯拍,呈現出不一樣獨特視角的耶誕城美照;若想和上方裝飾一起入鏡,可以將手機鏡頭盡量貼地仰拍,就能拍出修長雙腿。

用二分之一的簡易構圖法,讓白羽毛燈海作為一半的前景,搭配後方閃爍燈串的樹街道景,增加照片空間有堆疊延伸的層次感。

拍雙人合照時,可倒著拿手機,讓鏡頭盡量朝地面靠近,這樣取景角度能讓人物身型有修長效果。站立時一腳可稍微抬高離地,會讓照片更有生動氣息。

同框耶誕擺飾 小心機增意境

與室內耶誕造型擺飾合照時,不需要全都拍進畫面中,建議構圖以突顯人物為主,盡可能用局部擺飾填滿背景空間,讓畫面色調有豐富的視覺效果。

人物用蹲姿或坐姿依偎在擺飾旁,隨興地用手托下巴或摸臉的假動作,不要看鏡頭就能為照片營造出別有意境的美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