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對抗 Sony A9 III 全域快門!傳 Canon、Nikon 新單眼相機各有巧思

2023/11/16 12:45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Sony官網)

Sony 上週發表新一代 A9 III 旗艦單眼,首度替消費級單眼相機帶來「全域快門」,打造極為驚人的 120fps 連拍速度,是相機產品的一大突破。為了與 Sony 一較高下,傳出 Canon、Nikon 下一代均有相對應的作法。

全域快門指的是電子快門的掃描方式,傳統是由下至上的逐行掃描,高速拍攝會因為時間差造成果凍效應,使部分物體在照片中呈現歪斜。全域快門則是一次將所有訊號掃描送出,可以完美避免果凍效應、黑屏,非常適合高速攝影用途。

事實上,全域快門並非 Sony 的獨家技術或是全新黑科技,Canon 早在去年就曾展示多款具備該技術的感光元件,不過主要應用在工業用途,此外也曾在 2016 年應用在 Canon 旗下的電影攝影機 EOS C700 GS。

根據外媒《CanonRumors》消息指稱,Canon 不會跟隨 Sony 在新款單眼相機使用全域快門,而是透過加快讀取速度,縮小與全域快門的速度差距。此外,據傳 Canon 下一代用在 EOS R5 Mark II、EOS R1 的感光元件效能,將有顯著的進步幅度。

外媒《NikonRumors》則是爆料,Nikon 正在準備一款對應 2024 年奧運的高速相機,據傳會是機皇 Z9 的另一個特化版本,可能被稱為 Z9H,與過去 D1H、D1X 產品定位類似,規格上會縮減一半的像素,以爭取成為 Nikon 史上拍攝最快的全畫幅相機,是否跟進全域快門則尚無進一步消息。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旗艦單眼 A9 III 震撼發表!首搭「全域快門」、連拍達 120 fp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