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安卓手機用戶注意!一鍵關閉Google RCS 能防堵詐騙簡訊

2023/11/06 13:50 文/記者劉惠琴

「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近期遭詐騙集團不當利用,假借國內知名業者名義,大肆發送詐騙釣魚簡訊。(圖/記者劉惠琴攝)

手機釣魚詐騙簡訊手法、話術陷阱不斷出陳推新,除了常見的假投資、假交友之外,近期手機若收到簡訊內容有出現「積分即將到期」、與「罰款尚未繳納」等關鍵字詞,可要多加留意,千萬不要隨意點取簡訊內容夾帶的釣魚網址連結,特別是使用Android系統的安卓手機用戶。

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官方粉絲團稍早Po文呼籲稱,Android作業系統內建的「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近期遭詐騙集團不當利用,鎖定安卓手機用戶發起一波詐騙活動,主要採用的話術手法就是假借國內知名各大業者名義,大肆發送帶有「積分即將到期」、與「罰款尚未繳納」詐騙訊息,藉此誘騙民眾點擊簡訊內容所附的釣魚網址連結。

(圖翻165全民防騙官方粉絲團)

若不慎點擊網址,手機就有可能遭植入惡意程式竊取認證碼,或者若是依短網址連結指示,於手機輸入「個人資料、金融帳戶帳號或信用卡號」等資料後,詐騙集團即可取得受騙者的個人重要金融資訊。

之所以詐騙集團近期會鎖定安卓手機用戶,廣發釣魚詐騙簡訊,關鍵就在於看中許多使用Android系統的安卓手機用戶,由於系統內建訊息App的「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為預設開啟狀態,藉機利用「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的管道得已大量廣發散佈釣魚詐騙簡訊。

Android系統內建預設開啟的「Google RCS」即時通訊功能,用途在於主要是為了讓手機接收端當處於的網路無法使用時,可透過電信服務傳遞多媒體簡訊。有鑑於該服務被詐騙集團不當利用,165全民防騙官方粉絲團建議安卓手機用戶,可把Android 手機內建的RCS即時通訊功能手動調整為關閉狀態,以避免收到詐騙訊息。

關閉的操作路徑為:開啟「簡訊」App,點選「訊息設定」後,把「RCS即時通訊功能」,手動調整為關閉狀態。

開啟「簡訊」App,點選「訊息設定」後,把「RCS即時通訊功能」,手動調整為關閉狀態。(圖翻165全民防騙官方粉絲團)

另,若手機有收到類似詐騙簡訊,則可點選該則訊息右上角的「...」詳細資料後,並點擊「封鎖並檢舉騷擾廣告電話」,主動發送檢舉。

手機若有收到類似詐騙簡訊,可主動封鎖並發出檢舉。(圖翻165全民防騙官方粉絲團)

你可能也想看

12款Android 惡意木馬App 現蹤!會讓手機偷扣錢、狂跳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