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數位漫畫崛起!常勝談紙本價值:如同黑膠唱片、沒落仍永恆珍貴

2023/10/27 18:27 文/記者吳佩樺

《閻鐵花》先前在《CCC漫畫台》連載。(圖/記者吳佩樺)

勇於挑戰不同題材的漫畫家常勝以《閻鐵花3》拿下最新第14屆金漫獎的「年度漫畫獎」,是6位得獎者之一,雖然35歲才出道,但憑著滿腔熱情和豐富的創作力,在漫畫路上堅持了快20年,一路見證實體漫畫書抵擋不住時代洪流,到轉型數位漫畫,甚至是現今當紅的「條漫」。他肯定數位漫畫的崛起,但也用黑膠唱片來形容實體漫畫書,「未來有一天紙本漫畫書就像黑膠唱片一樣,沒落了但不會消失,具收藏價值、永恆珍貴。」

《閻鐵花》是他最新的作品,一共3部。從出道作《史坦利之石》開始,常勝的作品或多或少總與科幻相關。談到《閻鐵花》的構思緣起,他說自己小時候常跟著爺爺在電視上、或是在廟旁的野台戲看京劇,深受京劇女伶的妝容、身段、表演吸引,這樣的童年回憶成了他創作的靈感,一名京劇女伶「閻鐵花」因而誕生,其真實面目其實是一位超級英雄。漫畫也揉合「台味」,以台北市為背景,創作屬於台灣人自己的英雄漫畫。

常勝最新的《閻鐵花》在國際上也受到關注。(圖/記者吳佩樺)

蘋果App Store最近提倡「台味潮」,其中一個備受歡迎的應用程式是《CCC追漫台》,跟其他漫畫數位平台不同的是,《CCC追漫台》專注台灣漫畫,《閻鐵花》先前也在此進行連載。

然而,提及常勝對「台味」的看法,他說,「漫畫本身就是在敘述故事,台味可以增添色彩,但不該凌越於創作之上,如何說出一個引人入勝的好故事,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他對於想進入漫畫界的年輕人,所提供的最真摯的建議。

常勝近幾年轉向手繪創作漫畫。(圖/記者吳佩樺攝)

常勝出身廣告界,對於3C產品的使用非常熟悉,尤其是蘋果電腦,歷經多代使用,但有趣的是,他的創作方式卻在這幾年從電繪轉向了手繪。

他說,這是一個充滿趣味的轉變過程,在長達十多年的漫畫生涯中,他一直以電繪來進行創作,直至最近5年才改用手繪,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給自己不一樣的創作衝擊,同時在手繪中尋求技巧的精進,即使手繪花費他多3倍的時間,他也甘之如飴。

目前《閻鐵花》不只在台灣受到關注,早被簽走電影等版權,也紅到海外,發行了其他語言版本,例如義大利文,讓台灣女英雄走到了國際。

《你可能還想看》

YouTube 免費仔有新招!網實測最新外掛:一秒光速「跑完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