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降噪不是必備功能?無線耳機迎接「開放式設計」新勢力

2023/10/29 10: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Oladance 提供)

今年度的無線耳機迎接一股新潮流!相較於過去幾年由 AirPods Pro 帶起的「主動式降噪」浪潮,許多品牌開始逆向而行,推出開放式設計的耳機,不再把耳道堵住,而是盡可能讓聲音流入耳中,這樣設計有哪些好處?又適合哪些消費者呢?

開放式耳機光是今年度就已經有好幾款在台上市,包含 Cleer ARC II、Oladance OWS 2、Sony Float Run WI-OE610、鐵三角 ATH-CC500BT 還有 JBL Soundgear Sense。以前是較為小眾的設計,現在透過多家知名音訊大廠參與,使音質、通話與隱私各方面功能均有全方位提升。

開放式耳機到底是什麼呢?相比傳統耳機是盡可能阻絕外界的聲音干擾,透過更緊密的耳塞去堵住耳道,或是加入主動式降噪技術,把除了音樂以外的聲音都屏蔽,帶來最佳的音樂體驗。開放式耳機的概念是完全相反,選擇保持耳道暢通,使用戶聆聽音樂也能與保持外界的連結。

好比 AirPods Pro 的通透模式,不過開放式耳機因為本來就沒有遮擋耳道,因此可以聽到更加自然的聲音。美國音訊大廠 JBL 於 Soundgear Sense 在台發表會即分享,開放式設計是要將聲音收進來,像是晚上在外面慢跑運動,能聽到周圍的聲音以利注意人身安全,或是在家裡戴耳機看電影,能隨時聽到家人們的呼喊。

(圖/Cleer 提供)

若相比同價位的降噪式耳機,開放式耳機普遍會有以下優缺點。首先,開放式耳機配戴感受舒適,由於不需要塞住耳道,不會有異物感,適合運動或是長時間使用,並且兼顧衛生。第二,聽到的環境音更加自然與即時,可讓用戶立即注意到周圍環境的變化,適合戶外活動,或是有溝通需求的人。

開放式耳機最大痛點是音質表現難與耳塞式耳機較勁,不過近年已經有不少品牌提出各自的解決方案,縮小差距。例如,Cleer ARC II 為罕見搭載高通 Qualcomm S3 音頻晶片的開放式耳機,支援 aptX Lossless 無損音頻,並透過定向傳音,讓好聲音直接傳向用戶。

另外,開放式耳機還需要注意是否有防漏音技術,否則聽音樂、講電話的過程,會因為開放式的設計而外漏,不僅尷尬又沒有隱私。好比 JBL Soundgear Sense,以獨家的 OpenSound 技術,將聲音壓力以波浪形式傳送,保護通話隱私。

《你可能還想看》

外媒評選 12 款年度最佳「降噪耳機」!這一款被評為 0 缺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