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擺脫對 NVIDIA 的依賴!傳 OpenAI 打算自研 AI 晶片

2023/10/09 16:19 文/記者劉惠琴

(圖/路透社)

美國新創OpenAI自推出以基於生成式AI技術打造的 ChatGPT 對話式聊天機器人後,掀起全球爭相投入發展生成式AI技術的熱潮,為取得在該領域的商機與市場領先地位,背後更需仰賴高效率且高精準度的運算力所發揮的效益,使得用於AI訓練的 NVIDIA GPU 晶片需求因此大幅飆升,甚至傳出供不應求。

外媒路透社報導,為減少對 NVIDIA 的AI晶片高度的依賴性、緩解市場晶片短缺的狀況,以及控制營運成本等考量,市場傳出 OpenAI有意考慮投入研發設計自家專用AI晶片的項目,且甚至有考慮把目前市場上跟AI晶片有相關技術的公司作為潛在收購目標的盤算。

據投資公司Bernstein 分析師 Stacy Rasgon 提供的數據顯示,用於投入ChatGPT 所耗費的研發費用成本相當可觀,以目前單次使用 ChatGPT 查詢花費的成本約為0.04美元(約合台幣1.29元)作為基準,倘若未來 ChatGPT 的查詢規模量達到Google 搜尋的十分之一,那麼花費在GPU晶片的算力成本,至少就得要價高達481億美元,且至少光是每年用於晶片上的支出就得花上160億美元。

業界分析指出,OpenAI 有意透過自行開發設計專用的AI晶片,是一項重大的舉措,雖然藉此擺脫受 NVIDIA 晶片價格的影響,有助降低成本,然而光是開發過程將面臨的各種考驗關卡,就是一大高難度挑戰,甚至可能得為此耗上數年不等,即使順利開發成功,也須視產能狀況而定,要達到能正式被實際運用,都非短時間內就可快速到位。

你可能也想看

 傳蘋果前首席設計師 Jony Ive 將攜手 OpenAI 打造硬體裝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