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首款 AR 智慧眼鏡問世迎來新轉機?外媒曝一關鍵原因

2023/10/02 12:26 文/記者劉惠琴

(圖/路透)

蘋果於今年發表以「空間運算設備」作為產品定位的 Vision Pro,以「連結」作為核心訴求,可作為提供超逼真虛擬實境沈浸體驗感的VR頭盔,同時也是現實世界結合AR擴增實境的頭戴式裝置,然而,要價高達 3,499 美元(約 107,439 元),能否引爆虛擬現實的串帶熱潮,外界大多抱持觀望。

據悉,除了 Vision Pro 之外,先前亦曾傳出蘋果正打造的「AR 智慧眼鏡」新品已投入多年研發,但由於一直未達到蘋果所預期的最佳理想狀態(如輕量化佩戴、全天候電力與無線連網等因素),使得該產品仍尚處於開發階段,上市時程也被一再延後。海通國際證券分析師 Jeff Pu 預測推估,至少還需等到2015年或2016年才有望看到蘋果「AR 智慧眼鏡」的公開亮相。不過,這件事情將在今年迎來新的轉機。

國外設計師Antonio De Rosa 繪製假想的蘋果智慧眼鏡概念設計圖。(圖翻攝Antonio De Rosa 官網)

據外媒iMore 的最新報導指出,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即將於今年十月舉辦的公開會議活動上,其中,針對下一代無線Wi-Fi 網路頻段日益增長的需求性,將以「釋放無線網路創新」為主題作為提案討論,該舉措被外界視為將是促使蘋果加快研發AR智慧眼鏡腳步的一大關鍵原因。

被列入十月會議討論的「釋放無線網路創新」項目,FCC 主席 Jessica Rosenworcel 於官網發佈新聞稿指出,為因應無線網路邁向 WiFi 6 時代(擁有更快且更大頻寬的連網速度),FCC 已於2020年開放釋出6GHz頻段(5.925–7.125 GHz)提供1,200MHz頻譜,作為Wi-Fi無線網路和其他未授權裝置使用。為了讓更具多元性的裝置可藉6GHz 更快速地實現更多的新應用服務,同時並促進靈活運用6GHz頻段的使用彈性,以增強更多的學習機會,提升醫療保健效率,並帶來嶄新的娛樂體驗。對此,FCC 將就「允許超低功耗設備裝置能在6 GHz 頻段的兩個區間內運行」的提案作出相關討論。

有鑑於智慧穿戴裝置除了需兼顧重量體積、佩戴舒適性與續航電力等多項因素之外,更須仰賴優質的無線網路環境,才能讓提供的相關應用服務得已發揮到最大效益。外媒 iMore 進一步分析指出,未來若 FCC 宣佈將正式開放讓更多超低功耗設備裝置,能在 6 GHz 頻段的兩個區間內運行的話,屆時涵蓋AR、VR 這類的智慧穿戴裝置與相關應用服務業者,將會是最直接受惠的對象。

意味著,蘋果致力多年研發的AR智慧眼鏡,將能擁有比目前更高更大的頻寬無線連接到其他裝置上,並有望促使蘋果更快速地把AR智慧眼鏡盡快推出上市的可能性。不過,在此之前,仍需等到 Vision Pro 於明年正式上市開賣之後,才能讓蘋果更專注於下一款AR智慧眼鏡穿戴新品的研發生產。

你可能也想看

和 Meta 想法差很大!傳蘋果首款 AR 眼鏡絕不談「元宇宙」

Meta 攜手雷朋推新一代 AR 智慧眼鏡!5大「有感」升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