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手機產量創近10年新低 今年第二季僅2.7億支!研調曝3大原因

2023/09/04 17:52 文/記者劉惠琴

(圖/路透社)

全球智慧型手機產量跌跌不休,創近十年新低紀錄!研調機構 TrendForce 於今發佈最新報告指出,繼今年第一季年減近20%後,第二季產量持續衰退約6.6%,僅2.7億支。合計2023上半年智慧型手機產量5.2億支,對比去年同期衰退13.3%,無論是個別季度或是上半年合計,均創下十年新低記錄。

展望下半年度,在總體經濟未見復甦的態勢下,推估生產總量下滑的局面仍難以翻轉,甚至恐因全球經濟狀況惡劣,使得今年下半年度的智慧型手機產量再面臨下修的可能。

之所以今年上半年手機產量表現呈現低迷、不如市場所預期,對此,TrendForce分析指出,主要有三大原因,其一,中國解除防疫限制後,並未如預期帶動需求;其二,新興印度市場人口紅利效應並未有效發揮優勢;其三,2022年品牌深受通路庫存過高所拖累,原先預估隨著庫存去化,品牌將恢復生產水平,但仍受經濟疲軟影響,使得民眾消費意願更為保守。

(圖表/TrendForce)

就目前全球五大智慧型手機生產量的市占率排名來看,在今年第二季迎來最大轉變的品牌為傳音(Transsion;含TECNO, Infinix, itel),以季增逾七成的生產量,達2,510萬支,首次擠下vivo,晉身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助攻傳音旗下手機產量攀升的動能關鍵,則是受惠於通路庫存回補、新品上市、進軍中高階市場等原因,自今年三月開始即有相當不錯的生產表現,預估這一波成長態勢將會延續到第三季。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Galaxy 系列手機的生產量排名雖仍位居第一,但與排名第二的蘋果iPhone系列手機的市佔率差距,正逐漸縮小。若第三季將推出的iPhone 15系列,有優於市場預期的銷售表現,則可能擠下三星躍升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龍頭第一的品牌。

展望2024年,TrendForce 表示,目前經濟局勢不樂觀,現階段仍維持全球產量年增2至3%的預估值,視區域性的經濟走向發展,後續是否會再拖累生產表現仍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