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 Wi-Fi 6E 網路開放了!速度差在哪、如何體驗一文告訴你

2023/08/28 07:30 文/記者黃肇祥

(圖/Pixabay)

數位部部長唐鳳宣布,台灣正式開放 Wi-Fi 6E 網路!各大品牌可以開始申請販售 Wi-Fi 6E 相關產品,民眾滑手機、玩遊戲會有哪一些改變?又該如何體驗最新的網路技術呢?本文一次告訴你。

Wi-Fi 6E 是什麼?

「Wi-Fi 6E」(802.11ax)為最新的 Wi-Fi 無線網路標準,是從現有 Wi-Fi 6 延伸而來,額外增添了一組 6 GHz 頻段,根據華碩於官方網站解釋,「WiFi 6E 增加了 14 個額外的可用頻道在 80MHz 頻道頻寬,或 7 個額外的可用頻道在 160MHz 頻道頻寬,讓網路速度與頻寬都大幅提升」,得以更充分發揮 AR/VR 與 8K 的串流技術。

簡單來說,Wi-Fi 6E 最大的特色是不容易塞車,現有 Wi-Fi 6 得以同時連接 2.4GHz 與 5GHz,這兩個頻段已經被 Wi-Fi 4、Wi-Fi 5 等大量產品佔用,甚至 2.4GHz 還會受到藍牙、微波爐干擾訊號,導致用戶的網路速度緩慢。而 Wi-Fi 6E 獨家擁有的最新 6 GHz 好比是最新建立的快速通道,得以讓網路暢通無阻。

根據 Intel 官方網站數據顯示,Wi-Fi 6E 透過專屬的高速頻道,在家用與消費性用途可以比 Wi-Fi 5 快將近 3 倍,並減少 75% 延遲。

如何開始使用 Wi-Fi 6E?

想要體驗 Wi-Fi 6E,必須備齊支援的手機以及路由器,兩者缺一不可。若只擁有一台支援 Wi-Fi 6E 手機,而沒有發送 Wi-Fi 6E 網路的裝置,依舊無法享受到最快的網路環境。

民眾要先等一等,由於先前未開放 Wi-Fi 6E 頻譜,因此國內是不允許販售支援此規格的電子產品,多半會藉由軟體將該功能封鎖,即便如三星 Galaxy S23、ROG Phone 6、Zenfone 10、Pixel 7 海外版本都支援 Wi-Fi 6E,台灣販售的機型販售都無法使用,後續等待向 NCC 提出申請,通過驗證後才能開放使用。

後續購買產品前,可以先登上「台灣官網」或是在產品包裝後面,確認規格有支援「Wi-Fi 6E」或 802.11ax,至於已上市機型是否會解鎖相關功能,則有待各品牌後續公布相關計畫。

《你可能還想看》

導航沒有網路不用怕!出門玩 Google Maps 一項 「事前準備」學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