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筆電出貨量止跌回升、第二季激增15.7%!調研揭成長動能3關鍵

2023/07/04 17:31 文/記者劉惠琴

(圖/彭博)

全球筆電出貨量終於止跌回收,迎來一波成長動能的新契機!

據調研機構 TrendForce 最新發佈的預測報告指出,今年2023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將達 4,045萬台,季增15.7%,為連續六個季度以來首次恢復成長,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仍衰退11.6%。展望下半年第三季,預期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會持續成長至4,308萬台,季成長幅度收斂至6.5%。

筆電出貨量之所以久違地迎來「止跌回升」的新局面,對此,TrendForce 分析指出,主要關鍵有三點,其一,今年第一季筆記型電腦品牌首要目標是全力去化終端庫存,上游拉貨動能趨緩,因而影響ODM端出貨表現。

其二則是,自第二季起,隨著各大品牌整機及零組件庫存逐步往可控水位靠攏,通路端壓力緩解後,回補需求逐漸浮現。其三,預估第三季將受惠傳統季節性動能支撐,暑假結束迎開學返校潮、節慶促銷活動,有望進一步刺激備貨需求,進而帶動全球筆電出貨量增長。

(圖/Trendforce)

另,據 TrendForce觀察,今年三月起如:北美、歐洲、東南亞等區域市場的終端通路,已開始有部分筆記型電腦機種的回補訂單。依現況來看,由於消費者可支配所得受限經濟環境影響,因此目前市場回補機種多集中於中、低階的消費型機種,尤其以建議零售價格落於400至600美元(約台幣1.24萬元至1.86萬元)之間為主。

此外,主打教育市場定位的Chromebook,在歷經長達七個季度的調整後,北美、印尼、印度的教育標案訂單已開始釋出;烏克蘭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協助下,相關教育重建需求也陸續浮現。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值得注意的是,Google將於2023年7月1號正式收取Chromebook授權金,不免影響Chromebook在初階機種市場的競爭力,但同時也推升第二季整體Chromebook出貨表現,主要是筆電品牌為規避授權金產生更多成本,無論是否明確掌握終端訂單需求,均積極推進Chromebook出貨。

由於全球筆電出貨量大致已於今年第一季觸底,預期第二季可期待較明顯的季度成長,儘管整體市場需求尚未全面回溫,以及消費級距擴大可能壓抑筆電市場動能,預估今年第三季起,筆電出貨量成長幅度仍可能會開始趨緩。在經濟持續低迷的前提下,2023全年筆電市場應仍處於盤整期,整體出貨量預估約1.63億台,年減12.2%。

你可能也想看

蘋果電腦哪一款機型最受美國果粉青睞?市調:43%首選是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