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Motorola 新一代「摺疊手機」razr 40 Ultra 開箱:超大外螢幕實用嗎?

2023/06/26 14:3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繼 2020 年發表復刻版本「刀鋒機」 razr 5G,時隔近三年,Motorola 再度帶來全新一代 Moto razr 40 Ultra,標榜翻蓋式摺疊手機最大的外螢幕尺寸,《自由 3C 頻道》提前開箱實測,是否值得購買?帶你一探究竟。

一、Pantone 加持的時尚色彩

razr 40 Ultra 採用「翻蓋式」設計,全部展開擁有 6.9 吋螢幕,闔上會變成一個小巧的方型盒子,僅有 15.1mm 厚、長度約 88.42mm。Motorola 本次採用的轉軸相當緊實,需要雙手才能開蓋,一旦超過約 90 度,就能懸停於任何多個角度,少於 90 度會自動閉合,不會留有任何縫隙。

外螢幕解析度、亮度、刷新率幾乎與主螢幕同級,相當亮麗滑順,採用亮面玻璃。(圖/記者黃肇祥攝)

得以縮小體積摺疊收納,是翻蓋式摺疊手機的最大優勢,方便塞進小包包或是口袋之中。(圖/記者黃肇祥攝)

全新的 Razr 40 Ultra 自然沒有摺痕的問題。邊框有突起,藉此保護螢幕。(圖/記者黃肇祥攝)

本次實測的 razr 40 Ultra 有著少見的鮮豔紅色,為 Pantone 2023 的年度代表色 Viva Magenta 非凡紅,盒裝或是機身背面的轉軸處,都能見到 Pantone 的標示。另外,Motorola 在機身下半部使用皮革材質,搭配邊框的亮面玻璃,讓紅色呈現兩種不同的光澤,整體設計相當搶眼。

二、超大外螢幕

razr 40 Ultra 最大特色是搭載一塊 3.6 吋的外側螢幕,得以顯示更多通知、資訊。粗略可分為 3 大區塊,首先是統一放置通知欄位,再來是提供多款資訊面板,可以顯示天氣、行事曆、聯絡人、Spotify 操控等等。最後,是用戶能自行設定、增加要在外側螢幕開啟的 App 程式,拓展更多應用場景。

外螢幕主要用途是滿足用戶的輕度操作,讓使用者不必展開螢幕,也能完成部分任務。實際體驗,很像是介於智慧手錶、手機之間的螢幕,擁有比手錶更廣闊的顯示空間,能輕鬆閱讀 LINE 群組的對話、Gmail 信件、啟用 Google Pay 支付。此外,確認行事曆、Google Maps 導航、播放 Spotify 音樂清單等操作,也會因為更打尺寸的螢幕而順手方便。

後續最大的挑戰仍是軟體支援性,由於螢幕比例的問題,有許多 App 可能會碰到介面不適合的情況,就考驗 Moto 能否新增更多實用的圖卡。

外螢幕提供多種圖卡,可以顯示天氣資訊。左下角則會將通知統一收納。(圖/記者黃肇祥攝)

用於打字輸入,手機預設的鍵盤需要調整大小才能正常顯示,此外,兩邊返回手勢較容易誤觸,不適合過於複雜的操作。(圖/記者黃肇祥攝)

外螢幕尺寸夠大,拿來看信件、訊息都相當清楚。(圖/記者黃肇祥攝)

三、帶有驚喜的硬體規格

對比 razr 5G 規格,能發現今年摺疊手機的規格陸續抵達及格標準。當年搭載中階處理器 S765G 處理器、2800 mAh 電池容量,價格卻要價將近 5 萬元,如今 razr 40 Ultra 台灣售價 29,990 元,已經是大眾消費者得以接受的區間。

razr 40 Ultra 採用台積電製程的 Snapdragon 8 Plus Gen 1 晶片,即便非最新的 8 Gen 2,也接近一線旗艦水準,無論是遊戲、程式都運行順暢,搭配 3800mAh 電池容量,不能說續航優異,卻足夠支撐一天的輕中度使用。此外,razr 40 Ultra 更有罕見的電競級 165Hz LTPO 螢幕,是同價位較少見的規格。

實測兩天,主要使用社群媒體、瀏覽器,輕度使用約能維持 30% 左右的電量,其中一天有短暫充電,若加上省電模式,估計一天回到家中會落在 20% 左右。(圖/程式內截圖)

相機部分採用雙主鏡頭,分別為 1200 萬畫素廣角與 1300 萬畫素超廣角,照片風格較為濃郁討好眼球,表現算是位於平均水準。透過 3.6 吋大螢幕,拍照的時候能即時確認表情、姿勢,整體可玩性高。以下提供實拍照片。

(圖/記者黃肇祥攝)

(圖/記者黃肇祥攝)

(圖/記者黃肇祥攝)

(圖/記者黃肇祥攝)

(圖/記者黃肇祥攝)

四、「外觀先決」的大眾產品

相比如 Galaxy Z Fold 系列展開能變成平板,如 Motorola razr 40 Ultra 這類翻蓋式摺疊手機,選購更傾向是「外觀先決」。Motorola 藉由電量增加以及 3.6 吋外側螢幕,解決摺疊手機面臨的痛點與不便,體驗上還帶來有別於傳統手機的樂趣、新鮮感,再加上逐漸來到合理價格,相信已經是普遍消費者可以納入考量的產品。

《你可能還想看》

摺疊手機首度下殺 2 萬元有找!Motorola 全新 razr 40 雙機登台

樂天女孩搶先劇透!華碩Zenfone 10「主打綠」實機首度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