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irDrop 黨也要管!中國擬限制藍牙、無線傳輸要「實名制」才能用

2023/06/09 09: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官網)

中國又要加重管制力道!據傳將觸手伸及藍牙、無線傳輸,像是蘋果的 AirDrop 未來傳送檔案,恐要先經過「實名制」才得以使用。

本週中國互聯網訊息辦公室擬定「近距離自組網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於網路上公開徵求意見,主要是針對藍牙、WiFi 等技術,透過設備拉近距離建立網路,進而發送、接收訊息或檔案的服務,最簡單的例子是蘋果的 AirDrop 或是 Google 所推出的鄰近分享,能讓兩台設備在靠近的時候,連線配對傳遞檔案或是訊息,無須開啟行動網路,亦或透過雲端以及通訊軟體。

在「近距離自組網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條款第六條寫著「要求近距離自組網信息服務使用者提供真實身分信息」,意味著,在傳輸過程民眾得暴露真實姓名等個人資料。此外在第八條也表示,該功能應當預設為「關閉」狀態,不得自動開啟。

儘管中國以資安為由提出上述條款,外媒《BBC》即認為,此舉是進一步限制民眾分享資訊的能力,由於中國有嚴格的言論、網路管制,因此不少抗議活動是藉由 AirDrop、藍牙傳播相關文宣,例如去年十月 AirDrop 就曾在上海地鐵,被用來散播反對習近平的海報檔案。

事實上,中國政府想要限制 AirDrop 等技術已久,於蘋果先前的 iOS 16.1.1 版本,就出現中國才有的獨家限制,原本 AirDrop 預設是對「所有人」保持開放,則被迫改為「所有人限制 10 分鐘」。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沒告訴你的事!Apple Watch全員保送新系統「有但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