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Sony 新旗艦 Xperia 1 V 使用體驗:盤點 4 大有感升級

2023/05/27 16:5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以下皆同)

Sony 新一代旗艦手機 Xperia 1 V 即將於 5 月 30 日起全台開賣,搭載創新的「雙層式」感光元件,以及台積電打造的 Snapdragon 8 Gen 2 晶片,是否值得索粉們換機入手?記者實際體驗約三週,相較於前兩代的經驗,一共歸納出 4 項值得入手的有感升級。

亮點一:Snapdragon 8 Gen 2

若非重度遊戲用戶,或許很難明顯感受 Snapdragon 8 Gen 2 與 Snapdragon 888 使用日常 App 之間的差異,程式理所當然地能流暢運行,然而台積電帶來的最大效益,主要仍是集中於降低溫度、提升續航。

無論是 Xperia 1 IV 亦或 Xperia 1 III,都無法維持低溫操作,儘管不至於到發燙,卻始終是溫溫熱熱的,當在夏天戶外連續拍照或是稍微運行多個程式,難以避免會出現因高溫警示,導致效能或是部分相機功能遭到限制。到了 Xperia 1 V 情況明顯好轉,無論是充電、日常使用,皆有明顯地降溫。

另一點則是台積電新製程帶來的續航提升,同樣是 5000mAh 電池容量,Xperia 1 IV 於先前記者日常一天使用,回到家通常會剩下 30% 左右,換到 Xperia 1 V 則能維持 45-50% 之間,以下也提供近期的實際使用情況作為參考,都是在亮度、效能全開之下進行,沒有開啟任何省電模式。

第一天,螢幕亮起近 8 小時、開啟行動網路 4 個半小時、遊玩輕度遊戲 4 小時,再搭配一些網頁瀏覽與通訊軟體,經過 14 小時後剩下 14%。第二天則是螢幕時間 10 小時 43 分鐘,行動網路開啟近 7 小時,途中有 2 小時的 YouTube 影片,網頁瀏覽與社群媒體各數小時,兩度短暫充電,最終剩下 23%。

亮點二、影音娛樂

Sony 手機長期強調 21:9 的電影螢幕,對於喜愛 Netflix 的用戶是一大福音,觀看影片可以把視窗塞滿,還擁有 4K 解析度,加上內建的導演模式可達成 BT.2020 色域、10 Bit 色深,色彩鮮艷又準確。使用 Xperia 1 V 來看電影,也不會有劉海、挖孔等前鏡頭遮蔽,雖然對比前一代並無明顯升級,卻依舊是頂尖水準。

Xperia 1 V 本次令人驚豔的是,立體聲喇叭比前代更大聲且飽滿,低音表現有所升級。另外 Sony 依然留下 3.5mm 耳機孔,例如 RA 360 與 DSEE ultimate 等技術自然也沒有缺席,若重視聽音樂、看電影,使用 Xperia 1 V 能擁有比其他品牌更優異的體驗。

上圖 16:9,兩側會有明顯的黑邊,下方是 21:9 可以全部塞滿。

需要注意的是,21:9 螢幕不見得適合所有消費者,取決於你喜歡觀看的影片內容。若為動漫或是電視節目,一旦將畫面填滿,上下區域會有很大一部分遭到裁切,若選擇不放大畫面,則僅能使用中間一小塊區域,對比 18:9 或 19:9 同樣 6.5 吋的手機,實際使用空間是有所縮水的。

亮點三、更簡單且友善的拍照體驗

Sony 過去幾代不斷引入旗下的專業相機功能與技術,然而 Xperia 1 系列的基本 Basic 模式的拍攝體驗卻相對平庸,並沒有獲得太多功能與關愛,然而這一次 Xperia 1 V 在操作上顯得更加友善。

Basic 模式變焦不再堅持「換鏡頭」的概念(Xperia 1 IV 後來有更新修正),得以從超廣角一路拖曳拉到 15.6 倍的數位變焦,其次是新增的「創意外觀」相當實用,講白了就是濾鏡,若是不想要修圖的使用者,能夠依據天氣、光線狀況,使用各種不同的濾鏡選出最喜歡的風格,就算不是 Sony Alpha 相機用戶,也能簡單拍出非常有味道的照片。

創意外觀「IN」降低對比、飽和,很適合陰天使用,頗有日系感。

創意外觀「VV」會讓整體顏色更加鮮豔。

不僅是一般用戶更容易操控,對於專業工作者也是更加方便。Sony 重新設計了 Photo Pro 與 Video Pro 在「直向」操作的介面,以往只能使用實體快門鍵操作,Xperia 1 V 改為有如 Basic 模式一樣的虛擬快門按鍵,更方便單手拍攝,也有利於錄製社群平台的垂直影音,或是現實動態。

亮點四、Exmor T 雙層式感光元件

Xperia 1 V 主打「雙層式」感光元件 Exmor T 效果如何?透過新結構帶來 2 倍的進光量,實際測試,Xperia 1 V 在台北市區拍攝夜景,幾乎不需要經過夜間模式的等待,沒有觸發疊圖也能得到優於肉眼所看到的亮度,廣角主鏡頭的畫質明顯優於超廣角、長焦距鏡頭。

該照片為局部裁切。在幾乎是無光的環境,Xperia 1 V(左)自動觸發夜拍模式後,能得到稍微清晰的皮卡丘輪廓與色彩,Xperia 1 IV(右)面孔幾乎是模糊的,色彩也明顯暗淡。

於微光環境,未觸發夜景模式,Xperia 1 V 能明顯捕捉到更多進光量,提高照片的亮度與確保顏色正確

Sony 照片風格自然,沒有過多的演算法塗抹,與現實肉眼所看到的色彩較為接近。這段期間,記者實測多數使用 Basic 模式,即便沒有用專業模式調整,基本上已經能滿足多數的拍攝需求,得到十分夠水準的照片。以下提供實際照片(部分照片有使用創意外觀)。

Sony 非常強調 Xperia 1 V 帶來的「相機感」,恰好與 Google Pixel、三星 Galaxy 積極使用 HDR 與計算攝影處於天平兩端。這一點尤其體現於夜間拍攝,Xperia 1 V 會盡可能保留亮、暗部的光影層次,抑制高光、拉抬暗部相對不積極,不過會選擇保留細節。若想要一張在社群平台討喜的照片,最好仍是對於基礎攝影有一些概念,會比較能發揮 Xperia 1 V 的拍攝潛力。

可以觀察下面兩張照片的招牌曝光,Sony 沒有使用 HDR 強壓所有亮部,而是乾脆讓其過曝,這時候取消夜間模式,以 Photo Pro 調整曝光補償,拍攝效果通常會好很多。

一些小缺憾

作為一款要價 38,990 元起的頂級旗艦,Xperia 1 V 仍在規格上有些小遺憾,例如沒能引入 LTPO 螢幕,或是可調整的螢幕刷新率,只能固定在 120Hz,選擇性相對少了一些,另外拔掉 LED 通知燈,也可能會讓使用者有一些不習慣。此外,Sony 即便堅守不使用挖孔鏡頭,上下邊框似乎都有縮窄的空間。

結論:操作更友善的專業級手機

實際使用 Xperia 1 V 約三週,我認為這是 Sony 近幾年最友善、綜合表現最優異的旗艦手機,不僅持續增添更多專業級應用,對於大眾使用者也提供更簡單好上手的介面與操控方法。如果是對於影音娛樂、攝影、Vlogging 等領域有興趣的消費者,Xperia 1 V 的許多獨家功能與規格,會是相當不錯的利器。

手機開箱、設計細節:Xperia 1 V 開箱體驗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致敬 Google Pixel 特色?傳 iPhone 將能一秒變身智慧螢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