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熟悉的網址列「鎖頭」要掰掰了!Chrome 117 版採用新圖標取代

2023/05/03 16:14 文/記者劉惠琴

Chrome瀏覽器網址列在「HTTPS」最前面會出現的「鎖頭」圖標,即將於九月退役。(圖翻攝Google官網)

使用 Chrome 瀏覽器上網時,在網址列「HTTPS」的最前面,若出現一個顯示為「鎖頭」的圖標,即表示前往連線造訪的網站具備有加密技術的安全通道,且無法被第三方篡改或竊聽,作為連線傳輸安全的代表意義。

相對地,若網址列的最前面顯示為「HTTP」開頭,則表示該網站「沒有加密」機制,瀏覽網頁、輸入帳號密碼與信用卡號碼等機敏個資,務必要提高警覺,以防個資恐遭不當竊取外洩或擅自竄改的資安風險。

事實上,這個在網址列最前端的「鎖頭」圖標,早在1990年代盛行的 Netscpe 網頁瀏覽器時就被採用,此後各大瀏覽器業者也都跟進,沿用至今已有長達逾30多年之久。

Google 於官方部落格近日發佈的最新文章指出,目前於 Windows 作業系統所運行的 Chrome 瀏覽器,載入的網址列已有超過高達九成五的比例,都採用具「HTTPS」加密傳輸通訊協定的安全通道。

然而隨著目前幾乎所有的網路釣魚詐騙網站,都已跟進採用HTTPS作為預設連線方式,FBI 先前就曾公開呼籲 HTTPS 並非代表安全網站的可靠性保證。

此外,在2021年所做的一份調查數據顯示,有高達約近九成的網友,全都誤解「鎖頭」圖標的象徵意義,誤以為網址列只要有出現「鎖頭圖標」,就表示該網站等同於可保護使用者的隱私與安全的象徵。

事實上,在點選「鎖頭圖標」後,是可以進一步瞭解網站資訊與控制選項設定,例如:是否蒐集Cookie數據、以及是否接收網站通知等相關說明。然而多數人卻都疏忽這個功能。

為扭轉多數人對網址列顯示「鎖頭圖標」就是劃上安全網站等號的錯誤觀念,經 Google 謹慎評估後決定要正式出手導正!

命名為「Tune」的全新圖標,圖案樣式採用「粗體的中空圓形搭配粗體橫條」的設計。Google 預告在今年下半年、九月初,預計發佈釋出 Google Chrome 117 版本的同時,即會正式採用全新樣式設計的「新圖標」取代「鎖頭」舊圖標。意味著 「鎖頭」舊圖標,屆時將會從Chrome 瀏覽器的網址列正式退役。

該新圖標設計的背後用意,最主要是希望藉此提醒 Chrome 瀏覽器的用戶,可以動手去點選圖標,進一步查看造訪網站的資訊說明,以更清楚地瞭解該網站提供的隱私安全設定。

需注意的是,釋出「新圖標」的Chrome 117 版本,屆時電腦桌機版與Android 手機,都會同步更新。另,iOS版Chrome App,由於原本「鎖頭」舊圖案,就沒有提供點選查看的功能,因此僅會移除「鎖頭圖標」。另,在所有平台上的Chrome 117 版本,若造訪網站為「HTTP」網址列都會顯示「不安全」的文字提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