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語音小姐飯碗不保了?CEO預告「升級版」Bard將登場

2023/04/04 17:58 文/記者劉惠琴

Google聊天機器人Bard已於三月率先開放美英兩國公測。(圖/路透社)

美國新創公司OpenAI,於去年底推出以生成式AI人工智慧技術打造的 ChatGPT 對話式聊天機器人,開放官網測試版以來,隨即於全球爆紅,更掀起微軟、Google等各大科技巨相互較勁的AI戰火。

Google 在2月發表自研對話式聊天機器人「Bard」,並於3月中下旬在美國、英國率先展開初期公測(現僅支援英文版)。據外媒紐約時報報導,日前Google 執行長Sundar Pichai 在受訪時表示,即將在近期內推出「升級版」的Bard,將具備有更強大的推理與數學邏輯能力。

(圖/路透社)

跟先前已開放公測體驗的 Bard 最大的差異在於,初期上線階段的 Bard 是基於輕量級的LaMDA 語言模型訓練所運行。而即將準備迎來「升級版」的Bard,則是改為採用基於更大規模級的 PaLM 語言模型訓練運作。

前者LaMDA 模型使用1,370 億參數的語言資料庫,後者 PaLM模型則是擁有高達 5,400 億參數的語言資料庫,強大的運算機制,使得AI自然產出的內容也會跟著進化,帶來更懂人話的語言理解力、多重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之所以會採謹慎保守的步調,Sundar Pichai 指出,最主要的考量就是Google 希望能把擁有最先進AI對話技術的Bard,專注致力於在提供更自然互動、且更具高準確率與安全性的資訊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外媒CNBC上週報導指出,Google內部近期正處於重大人事變動與組織重整的震盪期。據悉,內部發給員工的備忘錄內容提到,針對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部門和Bard開發團隊方面進行整併,並強調未來將以「Bard」作為該部門的重點主軸,以為用戶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原本掌管Google 語音助理部門的工程副總裁Jianchang Mao,因個人因素將離職,該職缺將由原本負責Google Pay 支付業務的副總裁Peeyush Ranjan接手。

此外,原本負責掌管Google 語音助理部門的工程研發主管Amar Subramanya,將主導日後「Bard」的研發重任。

簡單來說,由於安卓用戶所熟悉的Google語音小姐(或先生)聲控助理, 過往就是由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部門所負責,把該聲控應用技術推行到Google旗下的各個軟體與硬體裝置端(如:手機、智慧手錶、車載駕駛等)。

而讓外界最感到好奇的是,在經這一波的人事異動與組織架構調整策略後,未來Google 語音聲控助理服務、與升級版的AI聊天機器人「Bard」,這兩者之間會採取怎樣的運作分工?會是把Bard全面導入於 Google Assistant 相關應用的範疇內,還是會朝整合方向去發展,例如:訓練Google 語音小姐變身為「Bard」擁有強大自然語言生成內容的能力,或是讓「Bard」擁有執行Google語音小姐的聲控能力,相關的話題勢必將持續備受高度矚目。

你可能也想看

 安卓粉也能「隔空傳檔」給 PC了!Google 釋出Windows鄰近分享公測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