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延長手機電池使用壽命! 5 個小技巧幫 iPhone 正確充電必學

2023/03/13 07:30 文/記者劉惠琴

(圖片來源/Pixabay)

蘋果自今年3月起正式調漲旗下 iPhone 手機過保固換電池的費用,大漲800元。新方案適用於iPhone 14之前的所有iPhone機型,iPhone X系列至iPhone 13系列,先前電池維修費用為2,050元,現行調漲後為2,850元。其他舊機如iPhone SE系列、iPhone 6系列到iPhone 8系列,先前收費1,490元,現行調漲至2,290元。

除了幫iPhone 舊機更換新電池之外,需注意的是,若想確保iPhone 手機電池的使用壽命獲得最佳化效益,日常生活的充電使用方式與正確的充電習慣,都不能輕忽。錯誤的充電習慣與使用方式,將恐對手機電池造成傷害。

至於何時該幫iPhone 手機更換電池?並沒有標準答案,不過果粉若使用的機型為 iPhone 6以上,透過內建「電池健康度」功能,可作為參考,依照官方建議,電池健康度若降至80%以下,則表示可考慮為iPhone更換新電池了。

(圖翻攝iDropnews)

針對iPhone 正確的充電方式,外媒iDropNews 提供5招小技巧,提供iPhone果粉參考,彙整重點如下:

一、優先使用蘋果原廠充電器和傳輸線 第三方廠牌需認明有MFi認證

蘋果原廠充電配件雖然不一定是最快,但在使用上卻是最安全和最具保障的。建議使用iPhone 充電時,以蘋果原廠充電器和傳輸線為優先。需留意的是,插拔 iPhone 時要捏住 Lightning 接頭端的白色塑膠處,而不是直接從線身扯,以避免對充電線施加不當的壓力。

另,在台灣上市的第三方廠商推出的充電器、傳輸充電線,必須通過NCC認證,且也要有蘋果官方的 Apple MFi認證才行,建議到大通路購買較有保障。坊間會有一些仿冒品牌原廠外觀的低價便宜商品,這類就要特別小心。如購買便宜且沒有標示「Made for iPhone」的充電座,不肖廠商為了壓低成本,多是使用劣質材料製作,且製作品質良莠不齊,很容易出現內部漏電、電線著火等問題,或導致對手機電池壽命的損害。

此外,iPhone 充電線若出現壞損情形,建議換新,以避免無法正常為iPhone進行充電,或恐造成iPhone 手機損害等潛在風險。

二、啟動「最佳化電池」充電

該功能為了降低電池老化速度,iPhone會進行學習用戶的充電習慣,並進行自動調整,只要充電達至80%電力左右後,從80%起至100%,就會自動放慢充電速度。例如晚上睡覺時,iPhone會自動降低充電速度,直到快起床的時候,才會把電量充滿至100%。


三、不要在極端溫度下為 iPhone 充電

在極端溫度下為 iPhone 充電可能會損害電池。蘋果官方建議在溫度介於 0度 和 35度,為 iPhone(以及其他 Apple 設備)充電。如果溫度太低,iPhone 將停止充電,直到溫度恢復正常。

當處於環境天氣太熱、太冷時, iPhone 手機會關機並發出警報通知,建議需等到溫度下降後,再開始為 iPhone 充電。

四、充電時盡量不要使用 iPhone 若邊充邊用手機需留意2點

充電時不使用 iPhone 可能會很困難。由於充電過程會產生熱,長久下來仍會對電池造成傷害,在快速充電的狀況手機發熱則更明顯。

若在充電過程中,使用iPhone 手機,如運行一些較占高強度耗效能的重量級手機遊戲大作時,將容易導致手機發熱,久而久之也會對電池壽命造成影響與損害。最理想的解決方案是,是在充電時停止使用 iPhone 手機。

若充電時仍須使用iPhone手機,建議可移除手機保護殼,並最好讓手機保持在涼快的室溫內(如冷氣房)。此外,還需提醒的是,手機充電時也不要不斷地反覆插拔充電線,這樣的使用方式,將導致手機電池充電持續處於產生高熱狀況。

五、別等到完全沒電 才幫iPhone充電

手機處於低電量(少於 10%)的狀態下,仍持續使用到沒電才充電,這樣等於讓手機完全放電,是減少手機充電次數的殺手。

iPhone 內建鋰電池壽命是以週期計算,0%~100%為1個週期,電池耗盡的次數越多,對電池健康壽命的長期影響就越大。當充電週期達500次後,電池健康度就有可能降至80%,因此不要等到0%才充電,建議若iPhone 電池剩餘電量顯示為 30% 或 20% 時,即可開始為 iPhone 充電。

你可能也想看

手機充電一整晚會傷害電池壽命嗎?5 個一定要懂的充電觀念

手機充電為何非得要用原廠充電器?真正的原因是這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