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充電一整晚會傷害電池壽命嗎?5 個一定要懂的充電觀念

2017/08/10 10:0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Deccan Chronicle)

多數人使用手機一定有一個習慣,那就是整晚邊睡邊充電,到底手機能不能充整晚?這樣做到底會不會手機壞掉?電池壽命會不會減少?

其實這個答案非常簡單,在過去或許是會的,但現在的電池技術以及材料不同,是允許用戶插著電充整天的。《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現代手機所使用的多為「鋰電池」,比起過去的鎳氫電池,並沒有所謂的過充與記憶效應,因此可以放心的讓手機持續充電。

傳統鎳氫電池。(圖片來源/disk91)

至於為何過去的鎳氫電池會不建議用戶長時間充電,原因在於鎳氫電池又較明顯的記憶效應,充越久容易造成電池容量耗損。因此才會出現過一段時間需要讓電池完全放電,並且讓電池一次充滿來重新「啟用」的建議。

現代手機幾乎都是採用鋰電池,隨時可充放電不需要擔心記憶效應。(圖片來源/Forbes)

Business Insider》報導表示現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鋰電池,採用的是週期性放電計算,必須充放一次完整 100% 的電力,才會消耗一次電池週期,而一般來說鋰電池都擁有高達 400 次的週期壽命。以iPhohe手機來說,根據蘋果官網網頁的說明iPhohe 電池充放電的循環週期在 500 次左右

電池壽命的消耗,主要是根據充放電的循環週期當手機電量剩下 50% 時進行充電,則代表的將耗去 0.5 次週期。

睡覺前把手機插著充電器,並不會消耗任何電池電量,也不構成週期損耗。但手機電池有使用壽命,必須要有正確的充電觀念與好的充電習慣,才能維持電池健康,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錯誤的充電習慣很容易導致電池壽命減少。(圖片來源/Good News from Finland)

1.一定要使用原廠充電器與原廠傳輸線

2.手機充電會發熱,充電時建議拔下保護殼充電時放置的位置,必須要遠離高溫的地方。

3.建議手機充飽電後,最好還是要把充電器插頭拔掉,讓手機電池遠離充電時的高壓狀態,可以讓電池壽命更健康。

4.不要讓手機電量在剩不到10%狀態下才充電。
錯誤的充電使用習慣會造成電池損耗,將手機電力用到剩不到10 % 才充電,或是常將手機用到沒電以至於自動關機,這些錯誤的習慣,都是容易造成電池損壞的主因

5.手機在充電狀態時,盡量不要使用手機,邊充電邊滑手機或玩遊戲,對電池負擔很大,若長期這樣錯誤使用,會加速縮短電池壽命。

過去就曾有用戶一直保持 5%、10% 的狀態下頻繁充放電而導致手機資料壞損的例子,因此養成正確的充電習慣,正是保護手機電池壽命的不二法門。

【你可能還想看】
 再快一點!提升 iPhone 充電效率原來還有這 3 招!
手機到底要充多久才充飽?4 個祕技讓你擺脫龜速充電! 
不想照片、資料全不見?3 個一定要避免的 iPhone 致命充電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