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資訊網之父:打破市場壟斷 未來人人有專屬AI助理

2023/02/19 15:4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提姆在1989年發明全球資訊網後,1990年編寫出人類史上第1個網頁瀏覽器。(圖/路透)

人工智慧(AI)話題搭載著ChatGPT熱潮再度掀起,英國電腦科學家、全球資訊網之父提姆·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就表示,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自己的專屬AI助理,這將有助於打破臉書(Meta前身)這類科技巨頭的壟斷,真正實現全球資訊網的開放精神。

綜合媒體報導,在1989年發明全球資訊網的提姆表示:「在當時,若你足夠極客,你就會給自己買台電腦。你可以在上面架設1個網路服務器,將他與網路連接,擁有自己的網站。網路精神帶給個人難以置信的力量。」

但是自那以後,大型網路公司崛起,許多權力逐漸往他們身上靠攏。提姆表示:「每個人都在滑臉書,所以他們沒有自己的網站,他們都在用札克伯格(Meta執行長)的網站。這非常令人沮喪,我們失去的是個人擁有權力的能力。」他指出,臉書演算法會控制用戶接收的資訊。

提姆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1種允許用戶控制他們的數據及使用方式的產品,目前的網路公司大多默認用戶同意收集數據,所以提姆正和他聯合創辦的公司Inrupt努力研究,其最終目的是讓使用者只需在網路上登錄1次,便可以使用所有其他公司的產品和服務。

目前Inrupt計畫的作法是,將個人數據存放在線上的儲存容器「豆莢」(Pod),使用者開放權限給外部公司存取,該系統將建立在名為「Solid」的網際網路開放協議上。提姆表示,「豆莢」儲存了各式各樣的數據後,包含你正在閱讀的書本或是你的一生,AI可以使用這些數據來學習、幫助使用者,如此一來,便擁有自己專屬的AI助理。

你可能也想看

不只AI聊天問答!外媒曝微軟ChatGPT 版Bing內建三種「隱藏版」新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