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元宇宙實境迎「輕時尚」浪潮!高通新晶片擁3大優勢打造高效能AR眼鏡

2022/11/17 15:58 文/記者劉惠琴

瞄準元宇宙商機,高通打造新一代「Snapdragon AR2 Gen 1」平台,將徹底改變AR/VR 頭戴式眼鏡裝置的外型,朝更輕薄、時尚且長時間舒適佩戴性。(圖/記者劉惠琴攝)

致力於打造通往元宇宙大門的鑰匙,高通於2022年Snapdragon高峰會期間,宣布推出由零開始建構的「Snapdragon AR2 Gen 1」,將徹底改變AR/VR 頭戴式眼鏡裝置的外型,打造出更具輕薄化、長時間久戴且造型更時尚的AR 擴增實境眼鏡設計。

高通表示,目前已有十多家OEM廠商採用「Snapdragon AR2 Gen 1」平台,並進行產品開發,包括有:LG、聯想、OPPO、小米、Pico、QONOQ、Rokid、夏普、TCL、騰訊、Vuzix與Nreal。將能讓開發者、企業端打造出具更加輕巧的智慧型眼鏡裝置,為用戶帶來享受豐富AR應用的體驗,透過該平台將開啟真實世界與元宇宙相互融合的空間運算體驗新時代。

已有十多家OEM廠商採用高通「Snapdragon AR2 Gen 1」平台,正打造自家頭戴式眼鏡裝置,如:LG、聯想、小米等。(圖/記者劉惠琴攝)

專為輕薄AR裝置而生的「Snapdragon AR2 Gen 1」平台,訴求的最大特色亮點,就是採用突破性的多晶片分散式處理架構,藉此使得裝置的電池功耗降低50%、AI效能提升2.5倍,甚至還具備有功耗低於1 瓦的優勢,以符合久戴的使用需求 。

AR2 Gen 1平台主處理器使用的電路板面積可縮小約40%,有助電池功耗降低50%、AI效能提升2.5倍。(圖/記者劉惠琴攝)

跟過往的AR智慧眼鏡裝置相比,全新一代的「Snapdragon AR2 Gen 1」平台,主處理器使用的電路板面積可縮小約40%,因此能有助於產品外觀設計朝向更兼具時尚、輕巧化與高效能等優勢,既可化身為身上佩戴的時髦配件,又可兼具AR擴增實境的應用體驗。

高通技術公司XR產品管理副總裁Hugo Swart表示,為了解決頭戴式AR目前既有的體積笨重、耗電發熱且不易久戴等痛點,Snapdragon AR2 平台提供領先業界且可融入時尚外型的運算處理、AI和連接能力。隨著對VR/MR和AR的技術和實體的要求逐漸差異化,Snapdragon AR2代表了高通XR產品組合中另一個定義元宇宙的平台,將協助OEM合作夥伴徹底變革AR眼鏡。

Snapdragon AR2 平台提供領先業界且可融入時尚輕薄外型的運算處理、AI和連接能力。(圖/記者劉惠琴攝)

高通 AR2 Gen 1平台 顛覆AR裝置革命
三大關鍵優勢

至於Snapdragon AR2 Gen 1 平台,為何能標榜說要打造最薄的高效能AR 眼鏡裝置?高通進一步指出,最主要的核心優勢,就是該平台採用多晶片分散式處理架構,包含AR處理器、AR協同處理器和連接平台的多晶片架構,並結合客製化的IP區塊。藉此讓裝置能夠獲得更均衡的配重,同時並減少眼鏡兩側的臂寬。


簡單來說,就是 Snapdragon AR2 平台可以動態地把對延遲敏感的感知數據直接分配在眼鏡上處理,並將更複雜的數據處理需求,卸載至搭載 Snapdragon 的智慧型手機、PC或其他相容的主機裝置上。

基於Snapdragon AR2 平台打造的AR智慧眼鏡,可把更複雜的數據處理需求,卸載至搭載 Snapdragon 的智慧型手機或PC裝置上。(圖/記者劉惠琴攝)

優勢一、支援多達9個同步攝影鏡頭
AR處理器為實現移動到顯示低延遲進行了最佳化,支援多達9個同步攝影鏡頭以了解使用者和環境。增強的感知功能包括提升使用者動作追蹤和定位的專用硬體加速引擎、降低敏感輸入互動(如手部追蹤或六自由度)延遲的AI加速器,以及提供更流暢體驗的再投影引擎。

高通 AR2 Gen 1平台的AR處理器支援多達9個同步攝影鏡頭。(圖/記者劉惠琴攝)

優勢二、優化工作負載
此外,AR協同處理器則是聚合鏡頭和感測器數據,並為注視點渲染啟用眼動追蹤和虹膜認證,僅針對使用者注視點優化工作負載,有助於降低功耗。

高通 AR2 Gen 1平台,採用多晶片分散式處理架構包含AR處理器、AR協同處理器和連接平台。(圖/記者劉惠琴攝)

優勢三、Wi-Fi 7技術 低於2毫秒延遲
特別一提的是,還具備有高速傳輸連接的性能,利用高通 FastConnect 7800連接系統來解鎖全球最快的Wi-Fi 7技術,並在AR眼鏡和智慧型手機或主機裝置之間實現,低於2毫秒的延遲。加上整合FastConnect XR軟體套件2.0功能,能更好地控制XR數據,以改善延遲、減少抖動並避免不必要的干擾。

不僅如此,針對基於Snapdragon AR2 平台的開發技術,與高通合作密切的微軟混合實境、裝置和技術企業副總裁Rubén Caballero 也看好此平台建構的AR生態系領域,並強調,Snapdragon AR2平台的創新,將徹底改變頭戴式AR裝置,帶來沉浸式生產力和協作的轉型,期待看到高通及其合作夥伴將創新技術。

開發商 Niantic,也展示該公司採用高通Snapdragon AR2 平台,目前正處於開發階段的AR眼鏡裝置的原型。(圖/記者劉惠琴攝)

特別一提的是,以發展AR/VR相關產品為主力的寶可夢Go 開發商 Niantic,也展示該公司採用高通Snapdragon AR2 平台,目前正處於開發階段的AR眼鏡裝置的原型一代、二代。透過Niantic 的擴增實境平台Lightship與高通Spaces開發平台整合,將有助於更容易打造符合擴增實境頭戴裝置需求的應用服務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