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首款AR/VR 頭戴式裝置值得期待?外媒曝8大規格配置

2022/10/17 13:26 文/記者劉惠琴


設計師構想的 Apple AR 頭戴式裝置。(圖片來源/擷取自 Gizchina)

蘋果秘密研發基於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的首款頭戴式裝置,已傳聞多年。原本先前傳出蘋果有可能會採取在今年先發表產品,明年之後再上市的作法。不過,隨著2022年已剩下倒數兩個多月,至今仍遲遲未見到該款裝置的現身,蘋果官方也未透露任何消息,外界推估認為應是蘋果對於首款頭戴式裝置抱持高度謹慎的態度,且可能已把該款新品發表的時間點延後至明年。

可串聯現實世界引領進入虛擬實境世界的AR/VR頭戴式裝置,被視為是搶攻元宇宙商機的指標性裝置。

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臉書母公司Meta對「元宇宙」抱持樂觀且開放的作風,先前蘋果執行長庫克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就曾表態,提到內部不會使用元宇宙的說法,而是傾向於技術與現實的疊加,為用戶進入虛擬實境世界,帶來相輔相成的作用。因此,也讓外界對於蘋果將展現怎樣的先進科技,在首款頭戴式裝置上更加感到好奇。

對此,外媒MacRumors彙整傳聞說法,歸納出八個最有可能會在蘋果首款頭戴式裝置上運用的先進科技與規格配置,重點整理如下:

一、4K micro-OLED螢幕、輕薄舒適度
該裝置將可能配置兩個Sony的4K micro-OLED螢幕,每英吋含有3000畫素的高解析度。訴求小巧體積與優異的高效率性能,以用於配置在頭戴式AR/VR裝置時的操控便利性。同時為兼顧佩戴時的舒適性,可能會採用輕薄的材質如鋁金屬、網眼編織材料,讓裝置的機身重量落在約200克左右。

二、可替換不同功能用途的頭帶

除了佩戴舒適性之外,該裝置可能會有類似Apple Watch自行更換不同錶帶的功能。例如像是換上具備可空間音頻環繞音效聆聽體驗的頭帶,或是具備有可額外延長裝置電池續航力的頭帶等。

三、十多顆先進鏡頭

為了能做到即時追蹤使用者身處的空間環境、捕捉於真實世界的動作軌跡,該裝置將嵌入十多顆的相機鏡頭,用於繪製空間距離、量測物體表面、邊緣、尺寸、以及人和其它物體,還有追蹤身體各部位的動作,並轉化為虛擬動作。甚至還可能具備有增強小字體的顯示功能。


四、虹膜掃瞄辨識技術

基於隱私和安全上的考量,該裝置將採用先進的虹膜掃描辨識技術,以準確地辨識使用者身份,此外並可用於為裝置解鎖或支付憑證等。

五、臉部表情追蹤
作為用戶進入虛擬世界所自訂的化身,該裝置將具備有追蹤臉部表情的技術,類似iPhone使用原深感測鏡頭打造Animoji、Memoji的動態虛擬人物,令虛擬化身也能具備更擬真化的生動表情效果。

六、獨特的3D操控方式

除了透過蘋果自家的Siri語音助理進行聲控指令操作,預期還可能會有一個內建3D感測器外觀類似指環設計的裝置,藉此追蹤用戶的手勢動作,並用於在執行操控方面的動作。

七、Apple 自研高階晶片

該裝置可能配置有兩個高階級別的蘋果自研M系列晶片,以利該裝置在對應不同需求時的效能運算。此外,該裝置將可能不需與iPhone手機連接,例如登入Apple ID,即可獨立運作。

八、全新OS系統與原生應用

蘋果將為該裝置推出全新的rOS作業系統(RealityOS),同時也會推出主打的原生應用體驗,例如VR版的Facetime 視訊聊天室、或是提供VR版的Apple TV+ 串流影音等原生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