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願意嗎?拚先進製程《彭博》估:台積電將吃掉台灣 12.5% 電力

2022/08/28 10:00 文/記者黃敬淳

(圖/彭博)

台積電雄據全球先進製程市場,包括蘋果旗下產品的核心處理晶片皆交由其代工,美國商務部更點名美國所需的最高階晶片,有 70% 自台灣購買,也讓台灣半導體有「護國神山」美名。

不過據《彭博》推算,在 2020 年,台積電一家公司已用掉全台 6% 電力,為了拚 2、3 奈米等先進製程,到了 2025 年更預計要用掉全台 12.5% 電力,顯示要拚出先進晶片,其實仍有不少周邊代價。

之所以耗電增加,主要是先進製程需要使用最先進的 EUV 設備,但這款新設備相比前幾代的產品,耗電量增加約 10 倍。《彭博》指出,因台灣目前仍相對依賴天然氣等石化類燃料發電,再生能源截至 2021 年底,亦只佔全台 6% 的發電量,進度慢於預期,可能讓碳排放等環保代價增加。

目前,台積電仍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今年首季除繳出 53.6% 市占,在手機晶片領域更突破 7 成,遠超最大的競爭對手三星;台積電並預計在今年 9 月開始量產 3 奈米,2025 年量產 2 奈米晶片,同時也會建置自家的儲能設備,避免供電不穩。

調研機構 TrendForce 也預估,2025 年,台灣 12 吋半導體的全球市占,仍會有 43%,並繼續主導先進製程領域。

《你可能還想看》

IG也落伍了?年輕人改玩這款「禁止修圖APP」登蘋果榜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