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繞過雙重身份驗證、盜帳密還「敲詐」!微軟揭大規模網路釣魚詐騙新手法

2022/07/13 16:14 文/記者劉惠琴

利用電子郵件管道,引導受害者至假冒版的微軟Office 365 登錄頁面,暗中趁機盜取帳密。範例如圖所示。(圖翻攝微軟官方部落格)

微軟於官方部落格文章,揭露最新的全球性大規模網路釣魚惡意攻擊的手法,以鎖定企業用戶端使用的Office 365 Email 商務電子郵件為主要的特定目標,趁機發動變臉伎倆的惡意詐騙活動(或稱商務電子郵件入侵,簡稱BEC),利用偽裝成盜用帳戶的身份,寄送「電匯資金」請求的郵件,發信給與該帳號相關的業務合作伙伴,並擅自把匯入資金的銀行帳號竄改為駭客的私人帳號,從中牟取不當獲利。

微軟進一步指出,由於此新型態的惡意釣魚攻擊手法與詐騙伎倆,沒有夾帶惡意軟體,相較於過去傳統的網路釣魚活動更加難以偵測與攔截,尤其是竟能巧妙地繞過MFA多重身份驗證機制(或稱雙重身份驗證的2FA機制),若沒有經過多方實體的查證與確認,就很容易誤入釣魚郵件的詐騙陷阱,平白損失一大筆金錢。

新型態的網路釣魚活動,非法取得盜取的帳戶密碼後,後續再發動另一波入侵商務電子郵件的「變臉」金融詐騙活動,擅自發信給雙方有業務合作密切關係,向對方要求需把資金匯入到遭暗中竄改的銀行帳戶。(圖翻攝微軟官方部落格)

對此,微軟給出抵禦商務電子郵件入侵攻擊、防範帳號遭盜用的網路釣魚詐騙活動,建議可採取強化身份驗證與身份識別的資安防護技術。也就是說,除既有的MFA多重身份驗證機制(或稱雙重身份驗證的2FA機制)之外,同時,還需具備有新一代支援 FIDO v2.0版技術的網路身份識別認證(如:使用支援實體安全金鑰的USB裝置),以確保一旦不慎連線到假冒版的網站或網頁時,遭非法入侵的帳戶密碼將無法通過,可有效提升更高安全層級的防護能力。

另,在防範惡意攻擊活動方面,則可藉由定期監控與安全偵測,嚴加防範任何出現可疑非法登入、或帳號出現異常的登錄活動,以阻止攻擊者嘗試使用來自不受信任的 IP 地址、或來自陌生裝置的攻擊方式,作為資訊安全防護的預防對策。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釋更新修補Chrome遭開採零日漏洞! Windows、Android用戶快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