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網購芒果收 1元簡訊信用卡遭盜刷!手機、電腦防詐騙「這一招」學起來

2022/06/29 16:05 文/記者劉惠琴

(圖/記者洪瑞琴攝)

夏天是台灣水果盛產的旺季,許多果農都會透過臉書社群平台,提供網友們在果農自家的粉絲團頁面上,下單訂購水果「產地直送」的網購服務。然而,卻有不少熱心力挺果農的網友,不慎誤入詐騙新型態的釣魚陷阱手法,導致個資外洩且信用卡遭盜刷事件頻傳。

金管會於昨(6/29日)公開此最新型態利用網購水果的操作犯案的詐騙流程。為嚴加杜絕此新興詐騙手法,金管會並發出呼籲提醒民眾,切勿將個人的信用卡卡號、有效年月及末3碼安全碼、手機簡訊OTP驗證碼等個資提供給他人,以免遭詐騙集團利用個資綁定信用卡於第三方支付平台,藉此盜刷。

有民眾在臉書訂購水果時,遭到偽冒果農粉絲專小編的詐騙,金管會於昨(6/28)公布新型態詐騙犯案流程圖。(金管會提供)

此外,也需留意手機收到「消費金額一元」的刷卡簡訊。因為「消費金額一元」的刷卡簡訊,都是發生在綁定信用卡的行為。未來將研議發卡機構傳送OTP驗證碼時,需註明是綁卡或消費行為。

針對「網購芒果收一元簡訊遭盜刷」的新型態詐騙手法,資安業者趨勢科技表示,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甚至採取層層迂迴的引誘手法、假冒各式身份名義與釣魚陷阱,讓民眾降低警覺戒心。不論是在社群平台或電商平台,進行線上網購交易時,謹慎檢查並確認對方的真實身份,並謹守不輕易提供個人與信用卡或銀行帳號。

當有收到任何連結網址時,在不確認該網址是否存有詐騙風險的前提之下,絕對不要先去點擊網址,而是善用工具把關檢測,養成先把網址複製到防詐應用工具上。

在接收到可疑訊息、網址及LINE ID時,建議先不要亂點進去,而是複製網址後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協助使用者在社群平台上進行免費的即時查證。(圖趨勢科技提供)

防範網路詐騙、或在接收到可疑訊息、網址及LINE ID時,複製網址後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可協助使用者在社群平台上進行免費的即時查證。

另,電腦用戶可在Chrome 、Edge或Safari瀏覽器上,安裝「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擴充應用,主動為使用者評測瀏覽網站安全性,自動警示阻擋各種詐騙網站和釣魚連結。

例如:電腦可在Chrome 、Edge或Safari瀏覽器上,安裝「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擴充應用;另,手機可加入「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的LINE官方帳號,複製收到的網址連結,藉由防詐工具檢測該網址是否存為惡意病毒或可疑詐騙風險。

你可能也想看

 防簡訊詐騙!刑事局點名可下載兩款 App、工具預防被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