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積電果然強?高通下半年旗艦晶片「僅換製程」能耗下降、效能卻更強

2022/06/23 10:3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美聯社)
雖然整體架構幾乎不變,但高通選擇將自家用於下半年 Android 旗艦手機的新款高階晶片「Snapdragon 8+ Gen 1」從三星改由台積電代工生產,而從目前的測試結果來看,台積電的 4 奈米製程,看來確實較三星更為優異。

據自媒體《極客灣》測試,在 CPU 處理效能方面,「8+ Gen 1」繳出了 Geekbench 單核1301、多核 4211 分的表現。雖然在多核部份仍不及聯發科的天璣9000、未搶下 Android 陣營第一,但相比上半年的「8 Gen 1」,仍有 10% 左右的升級。
「Snapdragon 8+ Gen 1」CPU 跑分表現(圖/翻攝自極客灣)
而亮點則在 CPU 能耗方面。儘管以每 W 功耗能繳出多少 CPU 跑分來計算,「8+ Gen 1」還不及蘋果最新的 A15,但已經和前代的 A14 相當,此外也超越聯發科天璣9000,搶下 Android 旗艦晶片能耗第一的寶座。

雖然天璣9000的升頻版「天璣9000+」已在本週發布,且同樣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屆時 Android 旗艦晶片的跑分之爭仍要重新開打,但高通「8+ Gen 1」,相當於更換台積電製程,CPU 表現就有效能提升 3.7 ~ 10%、能耗下降 16 ~ 25% 的表現,相當驚人。
「Snapdragon 8+ Gen 1」的 CPU 能耗表現(圖/翻攝自極客灣)
(圖/翻攝自極客灣)
在 GPU 圖像效能上,「8+ Gen 1」也較上半年的「8 Gen 1」再提升,約有 8 ~ 9 % 的升級,同樣超越蘋果前一代 A14 和聯發科天璣9000。
「Snapdragon 8+ Gen 1」的 GPU 跑分有所升級 (圖/翻攝自極客灣)
GPU 能耗方面,性能全開情況下,「8+ Gen 1」也升級不少,約比「8 Gen 1」少了 22%。雖然仍不及蘋果 A15,《極客灣》也未測試中低 GPU 效能運作下的表現,但至少能確定在最高效能下,是 Android 陣營最強的 GPU 晶片。
(圖/翻攝自極客灣)
(圖/翻攝自極客灣)
最後在《原神》遊戲測試方面,「8+ Gen 1」的平均能耗也有提升,在穩定以 60fps 運作且開啟高畫質的前提下,平均能耗為 6.6W,較「8 Gen 1」約少了 14%,也一改「8 Gen 1」玩遊戲的能耗,還不及更前一代的 Snapdragon 888 的窘境,但和 A15 相比仍然有差距,約多了高達 40% 的能耗,顯示 Android 陣營與 iPhone 的差距,大約仍有 1 ~ 2 個世代。
高畫質下,進行《原神》時的幀率穩定度。整體來說,「Snapdragon 8+ Gen 1」會在 11 分鐘後開始降頻 (圖/翻攝自極客灣)
中畫質下,玩《原神》的幀率表現,「8+ Gen 1」可支撐至 28 分鐘才開始降頻(圖/翻攝自極客灣)

《你可能還想看》

新一代 iOS 16MacBook Air 來了!蘋果 WWDC 公布 6 大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