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微軟 IE瀏覽器再也不能動了!問世27年你該知道的5件事

2022/06/15 17:00 文/記者劉惠琴

2011年3月,微軟發佈Internet Explorer 9 瀏覽器版本,增加隱私控制和影音播放功能,試圖奪回被 Firefox 和 Google Chrome 搶走的市場份額。(圖/彭博)

問世至今已有長達27年的微軟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於今(6/15)正式退役走入歷史,也等於宣告一個舊時代的結束。

隨著微軟官方宣佈,正式淘汰IE並終止支援更新,也意味著過了今天之後,從明天起,在 Windows 10、11 系統上,將再也不能見到IE的蹤影,在國內外論壇上,也掀起許多網友們一波波懷舊IE的熱議話題。

微軟於今(6/15)正式淘汰問世27年歷史的 IE 瀏覽器。(圖/美聯)

回顧過去這27年以來,Internet Explorer 網路瀏覽器,可說是陪伴許多人走過求學時代,初次使用電腦上網的共同集體回憶。關於Internet Explorer 時代的終結,最讓你印象最深刻的記憶是什麼?

綜合多家外媒相關報導,彙整微軟IE瀏覽器歷代版本中,最為人津津樂道與最不為人知的五個熱夯話題,重點如下:

一、IE 代號的由來

第一個正式問世的 Internet Explorer 1.0 版本(簡稱IE 1),代號以「O'Hare」(奧黑爾)作為命名,首度於 1995 年8月發佈,當時是附屬在 Windows 95 作業系統的OEM版本,並提供免費下載安裝於搭載Windows 95 系統的電腦上。

而在此之前,當時最受全球歡迎的主流瀏覽器是 Netscaspe 網景,以英文大寫的「N」字母作為LOGO視覺識別。

Internet Explorer 1.0 之所以會用「O'Hare」(奧黑爾)作為開發代號,主要是來自於 Windows 95作業系統的代號為「芝加哥」,而芝加哥主要的國際機場就是「O'Hare」。

二、IE 3.0版開始打響名號

IE瀏覽器於1995年問世的前兩個版本(8月發佈IE:11月發佈IE 2),並未獲得廣大迴響。直到微軟在1996年8月發佈第三代的 Internet Explorer 3.0(簡稱IE 3),適用於Windows系統版本,接著又於1997年1月首次發佈適用蘋果電腦的果macOS系統版本,才讓IE瀏覽器開始受到市場矚目,被更廣泛地被使用。

由於IE 3 使用JScript 腳本程式設計語言,與Netscaspe 網景瀏覽器採用JavaScript頗為相似,也因此讓當年有瀏覽器代名詞稱號的 Netscaspe,倍感競爭壓力。


三、IE市佔獨占鰲頭 惹「反壟斷」官司

隨著微軟於Windows作業系統內建IE瀏覽器,受惠 Windows 電腦市佔率的節節升高,相對地也讓IE瀏覽器的普及率、市佔率大幅攀升。在2002年至2003年期間,可以說是IE瀏覽器最輝煌的顛峰時刻,曾一度創下佔高達九成五市佔率的歷史紀錄。就連現在全球市佔率第一的Chrome(市佔約六成多左右)都望塵莫及。

作業系統預設內建IE瀏覽器的作法,雖然帶動當時PC電腦市場的流行風潮,但微軟也因此吃上壟斷官司。在 1998 年 5 月 1美國司法部以反壟斷訴訟正式起訴微軟,採用不正當的強制銷售策略,取得獨佔瀏覽器熬頭的市佔地位。這場官司也被稱為是二十世紀美國最大的反壟斷訴訟案。 直到2001年,美國司法部決定和微軟進行和解。


四、隱藏版Kuso彩蛋

微軟在1997年發佈Internet Explorer 4.0版本,隱藏了一個Kuso的彩蛋。於搜尋框輸入「about: mozilla」後,電腦視窗就會出現一個空白藍螢幕畫面,並用白色字顯示 Windows 系統崩潰錯誤訊息,也就是俗稱「藍白當機」畫面。

當時正是第一次瀏覽器大戰開打的時期,由於Netscape 瀏覽器的第一版的原始代號為「Mozilla」。微軟巧思埋在IE 4 的彩蛋,頗有藉此暗諷 Netscape 的陶侃意味。


五、桌面建立網頁捷徑

微軟在1999年發佈Internet Explorer 5.0版本,並於該版本首度引用支援在電腦桌面建立網頁捷徑、網頁標籤捷徑的技術,被視為是網絡應用概念的先驅。

也就是說,現在使用瀏覽器,在不需輸入URL網址的前提下,在電腦桌面只要用滑鼠一鍵點選網頁快捷圖標,即可快速直達,都是從IE 5 開始流行而來。

2011 年 Mozilla 公司推出的 Firefox 瀏覽器,在歐洲首次市佔率超越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圖/彭博)

你可能也想看

微軟 IE 瀏覽器將「全面淘汰」!想懷舊只剩這一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