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帳單無故變貴?恐遭Android 新型態木馬病毒入侵偷錢、2招防範

2022/06/06 16:22 文/記者劉惠琴

(圖/Pixabay)

Android用戶近期若發現手機電話帳單莫名暴漲變貴,很可能是感染一款名為「SMSFactory」的新型態惡意木馬病毒所致。

據知名防毒軟體Avast最新偵測發現,利用偽裝與隱身等多重詐騙手法,入侵手機裝置內的變形版惡意軟體於網路現蹤,主要鎖定Android手機為攻擊目標。目前已知,包括英國、美國、巴西、阿根廷,以及歐洲等國家地區如俄羅斯、土耳其和烏克蘭,均有「SMSFactory」木馬病毒發起攻擊活動的蹤跡。

一旦中招,不但會在用戶毫無察覺的情況下訂閱付費制的應用、發送簡訊,導致手機電話帳單無故暴增,且每月損失金額最高約可達 28 美元(約合台幣 823 元)。甚至還可能讓駭客從遠端取得手機權限,暗中竊取用戶的聯絡人等個資,伺機再散播另一波的惡意活動。

Avast分析指出,從去年五月於網路現身至今的新型態手機木馬病毒「SMSFactory」,並非是透過Google Play商店平台,而是藉由欺詐式惡意廣告的APK形式,利用第三方應用商店或主流網站等管道進行散播,廣告內容聲稱可提供遊戲破解、或可免費收看成人內容、提供免費電影與電視節目等話術,作為釣魚陷阱引誘點擊。

手機若下載安裝遭植入「SMSFactory」木馬病毒的應用程式後,該應用程式會重新命名並竄改應用程式的icon圖標,讓受害者難以察覺並找到。(圖翻攝Avast官方部落格)

一旦點擊後,就會要求需在手機上安裝另一個應用程式,才能取得破解遊戲或免費收看電影的權限,且無須提供任何信用卡或銀行帳戶等資訊,藉此繞過 Google Play 的安全審查與警告防護機制。與此同時,還會擅自發送付費簡訊、訂閱付費應用程式,從中牟取金錢。

由於手機若下載安裝遭植入「SMSFactory」木馬病毒的應用程式後,該應用程式會重新命名並竄改應用程式的icon圖標,暗中隱身於手機後台運行,因此讓受害者難以在手機螢幕上找到與刪除。

至於Android手機該如何防範遭「SMSFactory」木馬病毒的入侵感染?對此Avast給出的2點建議是,不要在非Google Play商店平台下載第三方應用程式,以及為手機安裝高可靠性的防毒軟體。

你可能也想看

別上當!來電催繳電費、Email通知電費退款 恐藏詐騙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