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別上當!來電催繳電費、Email通知電費退款 恐藏詐騙陷阱

2022/05/22 18:06 文/記者劉惠琴

(圖/民眾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人數越來越多,不少人因染疫需接受居家隔離,許多民眾紛紛自動減少外出避免群聚。然而不肖詐騙集團也看準這波長時間宅在家自主防疫的趨勢,趁機假冒台電公司客服人員名義,撥打室內語音電話並宣稱「電費逾期未繳」設下詐騙話術釣魚陷阱,誘導不知情的民眾以匯款或轉帳方式,騙取錢財。

另,也有利用假冒台電名義發送電子郵件通知電費退款,並於信件夾帶偽裝為「退款」的惡意連結的手法,要求需提供信用卡資料藉此誘騙民眾個資等,類似詐騙事件與手法,層出不窮。

對此,台灣電力公司近日於官方粉絲團,特別發出呼籲,教導民眾2招辨別常見詐騙手法,提醒民眾切勿上當受騙。若接獲可疑電話、信件或簡訊,建議可撥打台電客服專線1911、或撥打台電各區營業處求證。另,也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

(圖翻攝台灣電力官方粉絲團)

一、假冒來電通知「電費逾期未繳」

以假冒台電客服人員名義,電話通知電費逾期,要求需依照語音指令操作匯款或ATM轉帳。台電官方表示,不會要求民眾用匯款或ATM轉帳的方式繳交逾期電費。

另,要特別提醒的是,詐騙份子還曾用過把來電顯示號碼,擅自偽造成台電公司號碼的手法,降低民眾戒心。或是電話中假裝好意提醒需至台電鄰櫃繳交,民眾問到是否還有其他補繳方式,就誘導匯款轉帳。

二、假冒電子郵件通知電費退款

假冒台電寄發電子郵件,通知電費退款並於信件中提供網址連結,誘騙民眾點擊連結並輸入信用卡等個資。台電表示,有電費退款情形,不會向民眾提供退款網址連結,大多會轉入下期電費帳單抵扣。民眾若需申請電費退款,需以書面形式辦理。


此外,民眾若發現家裡電費忘繳,不一定非得親自到台電臨櫃補繳。建議可用手機下載「台灣電力APP」,或是到四大超商的多媒體事務機列印補單繳納電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