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專家實測「先用吸塵器再用濕抹布」細菌量異常高!原因竟是出在這

2022/05/24 14:00 文/記者吳佩樺

實驗結果,吸塵器是清除細菌最好的打掃工具。(圖/Dyson)

不少人打掃喜歡使用濕抹布,但要注意,濕抹布可能不是消除細菌的好工具!

根據家電業者Dyson調查,台灣民眾最常使用濕抹布作為打掃工具,其次為乾抹布、掃把和吸塵器,因此Dyson委託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針對該4種打掃工具進行「細菌數量檢驗」。採用醫療院所等級的環境衛生檢測法-ATP冷光即時細菌檢測儀,於客廳與臥室2個不同空間進行採樣檢測,觀察不同打掃方式的細菌數量變化。

實驗結果顯示,臥室相較客廳更為密閉且少開窗,濕度較高,更容易累積細菌灰塵,在清掃之前,臥室含有的細菌量達740 CFU/mL,比客廳的411 CFU/mL高出快一倍。

專家進行打掃工具細菌調查。(圖/Dyson)

進一步檢視採用4種不同清掃工具的結果,清掃效果最好的是吸塵器,能去除75~90%的細菌量;單純使用濕抹布,只能消除35~40%的細菌。但令人意外的是,在使用吸塵器後再用濕抺布擦拭,殘留的細菌數反而比單純使用吸塵器來得更高。

招名威教授表示,一般來說,使用濕抺布清潔灰塵並無問題,但由數據發現,只要使用濕抹布的細菌數都很高,評估這些細菌數應該是來自濕抹布本身。因此,直接用濕抺布清掃灰塵,不但有可能讓灰塵結塊更難清潔,也容易讓灰塵中的細菌吸附於抹布中,持續反覆擦拭反而易造成環境污染。

至於哪種清掃方式與工具才能達到有效的清潔效果? 招名威教授建議,「先乾後濕」是清掃灰塵時最理想的順序。由實驗結果可見,在清潔地板前,若無嚴重的污漬,直接利用吸塵器打掃就能提供最潔淨的清潔效果,且無需碰觸灰塵,也不用擔心揚塵與灰塵透過濕抹布擴散到其他區域。針對髒污處,若要使用濕抹布進行打掃,則應先確定抹布和水是乾淨無菌的,才能避免把髒污又帶回地板上。

《你可能還想看》

你的手機一支平均用多久才會換新機?近8萬網友票選結果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