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用AirDrop 惡作劇亂傳假消息、不雅照片恐觸法!1招避免iPhone 被騷擾

2022/05/15 16:47 文/記者劉惠琴

(圖/歐新社)

蘋果iPhone手機內建的「AirDrop」功能,可讓果粉們藉此快速分享圖片或文件檔案,且傳輸速度比起傳統藍牙還要快。不過,這項便利的資料傳輸功能,倘若用於惡作劇散播不實假消息、或令人不適的裸露照片,無論是否故意都已觸法。

路透社報導,日前有9名以色列年輕人,於以色列古里安國際機場,在一架載有160位乘客準備從飛往土耳其的班機上,於飛機準備起飛之前,透過iPhone手機的「AirDrop」功能,向其他同班機乘客發送多年前飛機曾發生過墜機空難等失事災難照片,引發機上不少乘客的心理恐慌,誤以為該班機遭恐怖攻擊。機長當下為了安全起見,下達取消停飛的指令並立即報警處理。警方經數小時調查後,發現竟是出自機上9名約18歲以色列年輕人的惡作劇,而非網路恐怖攻擊活動。

由於分享的照片涉及無故散播不實假消息之嫌,且有造成飛安威脅的疑慮,警方表示,若案件散播假消息罪名成立,這群惡作劇的年輕人,最高恐將面臨三年的有期徒刑。

事實上不只國外,先前國內也曾傳出有人在捷運車廂內,用匿名的手法,透過AirDrop 隨機向周遭不特定的iPhone用戶,在未經對方同意的情況下,擅自傳送猥褻不雅照的圖文、影音,已觸犯猥褻物品罪及性騷擾防治法,依法最高可處2年的有期徒刑及10萬元罰鍰。

在此要特別提醒的是,若iPhone 手機在處於不需要使用AirDrop 傳輸資料時,建議盡可能務必關閉該功能,或於設定選單勾選僅「僅限聯絡人」,藉此減少被陌生人騷擾的機會。若發現有陌生訊息透過藍牙傳輸可設定拒收,另,也不要隨意開啟來路不明的訊息。

你可能也想看

蘋果 AirDrop 不使用最好關閉!德研究:電話號碼恐外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