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家電報告:6成台灣人看見灰塵才打掃、清掃頻率低於全球

2022/04/27 13:10 文/記者吳佩樺

Dyson公布全球灰塵報告。(圖/Dyson)

家電品牌Dyson於今年2月在全球33個國家展開「灰塵研究」,總計收集超過3萬份有效網路問卷,統計出全球民眾對灰塵的認知程度與清掃行為,此次研究首次納入台灣,調查結果揭曉。

民眾在日常清潔與深度清潔的打掃頻率(全球VS台灣) 。(圖/Dyson)

從Dyson的調查數據發現,6成的台灣民眾只有在家中地板有灰塵時才進行打掃。此外,56%約每周打掃家中環境一次,不到3成會一個月進行一次深度清潔,與全球的平均數據(88%與71%)相比,台灣民眾的打掃頻率相對較低。

不過台灣民眾對科技家電的偏好顯著高於全球,超過6成民眾會使用吸塵器打掃居家環境,高於全球平均。另外,疫情也帶動清潔意識,3成民眾在疫情影響下提高了打掃頻率。

台灣民眾最常使用的居家打掃工具。(圖/Dyson)

面對家中潛在灰塵污染,民眾又是如何清掃?近8成台灣民眾最常使用濕抹布作為打掃工具,其次為乾抹布與掃把。

醫師林娜蓉提醒,多數人打掃時偏好先使用濕抺布、掃把或鷄毛撢子等,將灰塵擦拭與掃除,但使用濕抹布除了容易殘留細菌在手上,除塵效果也有限,甚至可能增加環境濕度,讓肉眼看不見的塵蟎與細菌持續孳生,而使用乾抺布或掃把,要特別注意清潔過程的揚塵問題,避免增加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台灣民眾認為灰塵的主要組成成分。(圖/Dyson)

灣民眾認知哪種灰塵成分會誘發過敏或氣喘?(圖/Dyson)

再者,多數台灣人對灰塵並不夠了解,像是近7成雖認知塵蟎會引起過敏及其他疾病,但並不清楚「塵蟎排泄物」才是引起過敏的主因而非「塵蟎」本身。

《你可能還想看》 

換季過敏有夠難受!醫師教4招超實用家電抗蟎術、打造低敏居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