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換季過敏有夠難受!醫師教4招超實用家電抗蟎術、打造低敏居家

2022/04/24 08:30 文/記者吳佩樺

善用家電,打造低過敏的居家環境。(圖/Blueair)

面對坊間琳瑯滿目的抗敏家電,效用見仁見智,若覺得沒效果,問題可能出在你用錯了方法,甚至是買錯了,來聽聽醫師的專業建議,如何善用家電,打造低過敏的居家環境。

每逢換季時節是過敏族的好發期,其中呼吸道過敏主要是由塵蟎的排泄物和屍體引起。台灣春夏天氣溫暖且潮濕,正適合大量塵蟎滋生,塵蟎喜愛成長於溫度20°C~30°C、相對濕度60%~80%的環境,多藏匿於床墊、床單、棉被、枕頭等處,以人類、寵物掉落的皮屑為食物,在人類肉眼看不見的塵蟎世界,繁殖力相當可怕。

對於此類過敏者來說,防範關鍵是避免接觸過敏原。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和獸醫師劉子華不約而同地表示:「對付塵蟎沒有捷徑,最先從居家清潔做起。」提供4大搭配家電要訣,來遠離過敏。

對抗塵蟎的第一要件是維持居家乾淨,不能缺少吸塵器。(圖/Dyson)

第一招:徹底維持居家清潔

醫師劉子華強調:「維持居家清潔,最基本的工作是勤勞打掃。尤其床墊、床單等更是塵蟎喜好的藏身之處。」

寢具能清洗,無法清洗的床墊該怎麼辦?不如仰賴有除蟎功能的吸塵器。市面訴求配置除蟎吸頭的吸塵器選擇眾多,建議以「大吸力、電動拍打、HEPA等級濾網」為依據。電動拍打可將深層的塵蟎震出再吸走,但每家業者對於拍打的定義和技術不盡相同;HEPA等級濾網能避免吸進去的塵蟎再噴出、免得白忙一場。

然而,每天都要徹底打掃,忙碌上班族難免覺得累,懶人型吸塵家電是好幫手。像是掃地機器人,每天出門前設定預約,下班後便完成打掃,高預算可考慮高階智慧雷射機型,能自行避開傢俱和障礙物,降低被卡住的機會;掃拖合一的款式也很受歡迎,一次完成吸塵和拖地。

妥當控濕能抑制塵蟎成長,除濕機是抗敏家庭的基本家電。(圖/LG)

第二招:溫度、濕度雙重控制

醫師安欣瑜表示:「大家都曉得對付塵蟎要做足清潔,但『預防』同樣重要。當室內濕度小於40%,保持乾燥能阻礙塵蟎成長,記得每日定時除濕,並設定濕度在40%以下,讓塵蟎無法活躍,接下來就是梅雨季,更是不能忽略。」

大坪數空間或較潮濕的環境,首選大除濕力機種;原則上每日除濕力1公升對應1坪,舉例每日除濕力6公升,適用6坪空間,避免過於耗電或除濕力不足的情形。

新型空調也強調溫度和濕度的調節技術,優點除了使環境舒適,還有節省耗電,最近有汰舊換新空調的計畫,不妨將此作為考量之一。

55°C以上的熱水才能殺死塵蟎,有溫熱水洗程的洗衣機顯得格外重要。(圖/LG)

不易清洗的物品,像是絨毛玩偶可利用電子衣櫥。(圖/LG)

掛燙機除了熨燙衣物,用在布質沙發殺菌也相當好用。(圖/飛利浦)

第三招:高溫才能殺菌

很多人以為只要曬曬太陽,就能殺死塵蟎,除非曬得夠熱、夠久,否則是不夠的;醫師安欣瑜指出,55°C以上的熱水才能殺死塵蟎。

有溫熱水行程的洗衣機在抗敏家庭顯得格外重要,溫熱水洗衣除了能去除塵蟎,也有助於除臭和洗劑溶解;或者洗衣前先用溫熱水浸泡,以及運用烘衣機先烘10分鐘,亦是替代做法。不過,衣物並非塵蟎的主要棲息處,要對抗塵蟎還是得搭配其他方式、多管齊下。

額外補充的是,正確的洗衣觀念並非愈高溫愈好,蛋白質污垢如血液、乳製品等,很怕遇到熱水,水溫超過40°C以上,髒污會凝結在布料的纖維裡,反而會洗不乾淨;水溫太高也可能會有褪色、縮水等現象,須參考材質的洗滌標示。

其他像是難清洗的絨毛玩偶、布質沙發等,不妨利用電子衣櫃或掛燙機,皆具有高溫蒸氣功效。

空氣清淨機雖然不能殺死塵蟎,但能吸附飄在空氣中的塵蟎排泄物等過敏原。(圖/Blueair)

第四招:空氣淨化捕捉微塵

空氣清淨機的作用是吸附飄在空氣中的塵蟎排泄物等過敏原,是抗敏居家的最後一環。

空氣清淨機的效能要看CADR值,CADR值指的是每小時潔淨空氣輸出率,數值愈高代表過濾效能愈高,須搭配坪數挑選,以免效能不足,降低每單位的循環次數。濾網亦以HEPA等級最佳,空氣清淨機和空調一樣,必須定期更換或清洗濾網,否則無法排出乾淨的空氣。

此外,老人家總說家中有小孩後不要養寵物,以免小孩容易過敏?醫師劉子華認為,無須因噎廢食,症結在於維護居家清潔、勤打掃才是不二法門。

不只人類會產生過敏,毛小孩其實也會,貓狗不像人類有鼻毛,長期暴露於棉絮、化學物質、消毒水等污染環境中,容易因呼吸道受刺激而產生咳嗽、打噴嚏等症狀,貓咪也可能會導致氣喘;良好的居家空氣品質,對於人和毛小孩同樣重要。

家醫科醫師安欣瑜。(醫師提供)  

獸醫師劉子華。(醫師提供)

《你可能還想看》

歷代設計最大改變!Sony 新一代「旗艦降噪耳機」真面目首度曝光

其實是不夠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