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超過 5 萬款 App 有風險!外媒爆:上億手機恐遭「俄羅斯追蹤」

2022/03/30 07:3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

除了軍武交火,科技與資訊戰也是烏俄戰爭的一大重點。《金融時報》最新報導指出,俄羅斯知名科技公司 Yandex,提供的開發工具恐將手機資料回傳至俄羅斯,可能會淪為政府用於監視的工具,影響的手機超過上億台。

據悉 Yandex 提供名為「AppMetrica」的 SDK 工具,是提供給開發者用於撰寫 iOS 和 Android 應用程式,傳出目前有超過 52,000 款 App 採用,累積安裝次數超過一億次。類型橫跨遊戲、通訊軟體,其中有 7 款是專門服務烏克蘭用戶的 VPN 軟體。

研究員 Zach Edwards 向《金融時報》指出,Yandex 可以透過 AppMetrica 收集用戶數據,再將其回傳至俄羅斯當地的伺服器,擔憂俄羅斯政府能取用這些內容,用於監控特定人士。

Yandex 官方向《金融時報》坦言確實有收集設備、網路、IP 地址等資料,但僅作為有限的內容,無法辨別個別用戶,且受理政府要求時都有嚴格的流程,也使用與國際相同的運行方式,類似的像是 Google 的 Firebase。

然而 Zach Edwards 不認同 Yandex 的說法,認為原始數據還是足以作為身分辨識。此外,曾任職蘋果的資深軟體工程師 Cher Scarlett 則指出,受迫於當地的法律規範,Yandex 將被迫把資料交給俄羅斯當局。

據悉,部分 App 開發商在烏俄戰爭開打後,已經著手將「AppMetrica」從程式中移除。至於 Google 則表示,會持續調查該 SDK 的運行,若違反 Google Play 政策會有所行動,蘋果則是強調,若要使用數據,需要徵求用戶同意。

《你可能還想看》

Chrome瀏覽器曝「零日漏洞」已遭駭客利用!Google 緊急釋出更新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