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有發現到嗎?《華燈初上》關鍵證物「錄音機」尷尬Bug被揪出

2022/03/20 14:45 文/記者劉惠琴

(圖翻攝Netflix)

Netflix 原創超夯台劇《華燈初上》第三季迎來大結局,已於週五(3/18)下午3點開播,強大卡司陣容加上懸疑劇情,再度掀起全台追劇熱潮。不料,劇情在述說查出兇手時,作為真相水落石出的關鍵證物「一卡式錄音機」,據長期研究台灣近代史的「懷舊達人」張哲生在臉書粉絲團Po文表示,發現錄音機的劇情有一個極不合理的大bug,引發眾多網友的迴響與熱烈討論。

《華燈初上》劇情是以1980年代為時空背景的台劇,講述在台灣日式酒店發生的愛恨情仇。劇中出現破案關鍵線索的攜帶型「一卡式錄音機」,是當年流行用來聽音樂、廣播與錄音的播放機,使用類比儲存格式的「卡式錄音帶」。早期的錄音機隨身聽,大都採用機械式的操作,機身配置的紅色錄音按鍵與播放按鍵,需要同時雙鍵用力一起按下,才會進行錄音,且在按下按鍵的同時,並會發出機械式的聲響,執行錄音啟動。

然而在《華燈初上》第三季劇情中設定,菜鳥警員阿達在抵達案發現場時,因放在衣服口袋內的錄音機故障,竟在無意間自動錄下犯案滅證過程的聲音。之後又陰錯陽差,導致錄音機與音檔被意外曝光,才得以還原案發事實的真相。

講述關鍵證物劇情被揪出的Bug在於,卡帶式錄音若故障,照理說是沒辦法自動錄音,且就算因為誤觸錄音開關,啟動錄音時按鍵理應會發出聲響。然而劇情安排並非如此,也讓不少網友們覺得這樣的設定有些太過刻意。

記者實際詢問開店已有40多年的音響店家,店長表示,「早期卡帶式錄音機隨身聽,大約有九成以上,都是機械式操作,要用力按下錄音鍵與播放鍵的兩顆按鍵,才會啟動錄音。」若照劇情所說是因故障才會錄音,確實是不太可能會發生。

圖為1980年代流行的卡帶式隨身聽,高階款式機種採觸控式按鍵設計。(圖/記者劉惠琴攝)

不過,如果使用的卡帶錄音機是採用觸控式按鈕的高階價位款式,若誤觸到機身上的錄音按鈕,是比較有可能會出現不小心啟動錄音功能的情況。但從《華燈初上》劇集中出現的SONY卡帶式錄音機看來,該款式為採用比一般卡帶更小的迷你卡帶,在當時並未有推出觸控式按鈕機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