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韓妞大推的智慧電子衣櫥值得買嗎?三大品牌比一比 衣服也要AI照顧

2022/02/21 23:26 文/記者吳佩樺

疫情帶動,電子衣櫥成為家電界的新明星。(圖/LG)

韓劇裡,電子衣櫥不是新奇家電,不過台灣流行的較慢,這二年多才真正爆紅,民眾走進賣場裡的詢問度愈來愈高,大家開始對它產生興趣,本篇帶你了解什麼是電子衣櫥?優缺點告訴你。

電子衣櫥怎麼爆紅?疫情帶動?
電子衣櫥在台發展的最佳推手,莫過於是LG,LG早在2017年引進電子衣櫥來台,當時在南韓已相當受歡迎,不過登台初期,即使引起不小的話題,但因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與價格偏高,反應在實際銷售上,成績並不亮眼。
真正走紅的關鍵時間點是疫情的這二年多,因大眾對於「衣物衛生」的重視度更勝以往,電子衣櫥主打「蒸氣殺菌」,成為家電界黑馬。
業者的宣傳重點也跟著改變,最早是從有了電子衣櫥、把家變乾洗店,可省下多少送洗費,現在則是全面著眼於疫情下的健康商機。

Panasonic N-RGB1R電子衣櫥。(圖/Panasonic)

什麼是電子衣櫥?特色優點有哪些?
目前在台推出電子衣櫥的國際大廠,除了LG,也有Panasonic和三星等,各品牌的主要訴求實是大同小異,皆是利用高溫蒸氣來達到除菌、除臭、除皺功效,UV紫外線燈輔助;兼具烘乾或除濕功能。
融入到生活情境,有不少實用之處,例如外出回家,擔心衣物沾染細菌,可立刻進行清淨動作;大衣、外套或高級衣料過去多數人傾向送洗,現在多了電子衣櫥的新選擇,減少送洗頻率,且不怕會有乾洗化學藥劑殘留的問題。另外,梅雨季多雨、衣服不只難曬乾,還會有霉味,甚至吃完燒烤,衣服沾上烤肉味,都能利用電子衣櫥來烘乾及去除異味。
其他像是無法用洗衣機清洗的絨毛玩具、帽子、安全帽、圍巾、包包等,電子衣櫥亦能發揮用處。

入手電子衣櫥的須知前提?缺點?
電子衣櫥正夯,但在台灣一般家庭仍不到普及的地步,很多人猶豫觀望的原因有二,首先是價格,平均3萬多至5萬多元,不算便宜。第二是容量,價格不低,但容量不大,不計算層架,專屬衣架一次只能使用3至5件衣物,視各機型不同。
下手前亦有一些須先知道的前提,像是電子衣櫥的蒸氣產生是靠內建水箱,要自行注水和倒掉廢水;各式不同衣料要遵循原廠建議模式、避免損害,尤其是精緻衣料;電子衣櫥雖可除皺,但效果可能會因為衣料不同而有影響,像是100%純棉,比不上手動熨燙。
再者,每次所須時間,會因為使用模式而有所不同,涵蓋除臭、特殊護理、殺菌或烘乾等,最快20多分鐘可完成,也有可能要長達1至2小時。


三大品牌比一比


(一)LG Styler電子衣櫥

LG Styler電子衣櫥。(圖/LG)

LG Styler電子衣櫥因為進軍台灣最早,知名度最高。推出機型分一般版和PLUS版,功能上大同小異,一般版容量3+1件衣褲、PLUS版是5+1件衣褲。跟其他品牌相比,門邊內側設置了褲裝夾板,能用來熨燙筆直褲線。此外,蒸氣搭配擺動衣架的方式來抖落衣服上的灰塵、加強平整衣物皺褶。特殊護理行程可針對皮衣使用。WiFi機型通路售價約39,900~56,900元。


(二)Panasonic N-RGB1R電子衣櫥

Panasonic N-RGB1R電子衣櫥。(圖/Panasonic)

Panasonic是首先跟上此波風潮的日系品牌,去年在台上市N-RGB1R,跟LG、三星相比,機內也設置3衣架,但因外型體積最窄,內部層架容量也相較小些,相對的好處是居家位置擺放不佔空間。內建香薰盒提供白茶和香松2種選擇,左右旋轉就能切換。通路售價約39,800元。


(三)三星AirDresser電子衣櫥

三星AirDresser電子衣櫥。(圖/三星)

三星電子衣櫥雖然推出多年,不過台灣是今年才有販售AirDresser電子衣櫥(DF60A8500CG/TW),容量3衣架,設置光觸媒除臭濾網,加入AI智慧烘乾技術,利用濕度傳感器偵測衣物濕度。其中我的衣櫥功能,可根據衣物材質提供最佳護理模式建議。特殊行程多元,包括口罩消毒、床單被套等。支援手機遠端操控。通路售價約55,500元。

《你可能還想看》

Panasonic 2022旗艦空調再進化!「nanoe X」淨化力升級 100 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