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 Podcast 收聽量年增2倍!聽眾最愛「職場社畜」題材

2022/01/17 17:38 文/記者劉惠琴

(圖/pixabay)

近兩年多崛起的Podcast 聲音經濟持續當紅。新創Podcast服務商SoundOn集團發佈「2021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攜手Yahoo奇摩、中華電信、Social VIP等聲音經濟參與夥伴的平台數據,揭曉台灣聽眾喜愛的節目型態、收聽行為與創作內容等面向的主流趨勢。

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度台灣Podcast 節目數量與內容產出總時數,皆持續呈現穩定的上升趨勢。特別一提的是,累計的年度總收聽量(所有單集不重複下載數)較2021年初大幅成長超過200%,顯示Podcast產業在台灣受關注的熱衷程度與驚人的市場潛力,不容小覷。有趣的是,在去年五至六月的三級警戒期間,雖然創作者的數量增多,但收聽量卻略微下滑。反而是疫情降回二級恢復通勤後,收聽量呈現爆炸性成長。

2021年度台灣Podcast總收聽量。從年初到年底的成長變化,顯示聲音經濟的熱夯趨勢持續增長的力道。(圖SoundOn提供)

至於台灣聽眾最愛聽的節目類型是哪些?偏好的收聽行為又是如何?據調查,Podcast節目平均單集的時間長度為27分鐘,其中,單集在30分鐘以內的節目佔比超過六成。進一步深入分析發現,聽眾偏好短形式的內容需求與呈現碎片化現象的收聽行為,單集長度在11至30分鐘內的節目,佔比達40%;其次,為10分鐘以下的內容、佔比為22%。

另,從聽眾偏好收聽的節目型態與內容,在SoundOn App上「職場社畜」主題的單集播放量,較其他主題互動量高出2倍,情慾節目分類佔了用戶點擊數的15%。

在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則以親子故事類、與心靈類節目兩個類別的點擊數最為亮眼、成長達200%。而在Yahoo奇摩App的Podcast專區上,用戶則是更關注爆紅的新聞時事。

在創作內容方面,還可觀察到在2021年新增最多的節目類別,前四名分別為:「社會與文化」、「教育」、「休閒」與「藝術」。

透過中華電信AI聲音濾鏡將語音轉文字與熱詞解析技術,分析參與封測的100檔Podcast節目,發現台灣Podcast創作者最常講的關鍵熱詞,主要集中於國際時事與親子教育議題。(圖SoundOn提供)

此外,來自聽眾的贊助收益方面,不只取決於流量,創作者與聽眾進行越多互動,聽眾的高活躍度、黏度與忠誠度,則是為節目帶來更高贊助收益的主要關鍵。

在總收益超過一萬元的節目中,有46%的節目都是聽眾人數在1千人以下。有贊助的聽眾中,平均贊助金額為335元,獲最多人贊助的節目類型則是「社會與文化」、「喜劇音樂」與「教育」這三大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