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iPhone 難保 Lightning 接孔?中國表態支持「充電規格統一」

2022/01/12 10:20 文/記者黃肇祥

Lightning 接頭。蘋果最初是在 iPhone 5 上開始採用(圖/翻攝自 Flickr,CC BY 2.0)

蘋果 iPhone 使用的 Lightning 接孔近年面臨挑戰,不只歐盟立法要求改為 USB-C,現在就連中國政府都表態支持統一充電規格,面對消費趨勢、政府壓力,恐使蘋果未來難保 Lightning。

中媒消息,網易執行長兼全國政協委員丁磊曾提案「統一智慧電子設備的充電接孔」,稍早獲得官方工信部正式回應,內容指出,會持續推動標準制定,促進充電接孔、技術融合統一,避免更換設備後,原有的充電器、連接線閒置遭到浪費,降低電子垃圾。

儘管中國工信部並未指出要以何種規格為標準,然而市場當前主流是 USB-C,歐盟在法案上同樣使用 USB-C,同時保留彈性,若出現更好的新標準,隨時可以調整規則。

考慮到當前 Android 手機、消費電子產品多半靠攏 USB-C,影響最大的恐怕是蘋果 iPhone,新機型仍是沿用 2012 發表至今的 Lightning,目前在傳輸、充電速度上,都因連接協議而落後 Android 陣營,對此蘋果也逐漸於 iPad 陣營淘汰 Lightning,改為 USB-C,但在 iPhone 上始終沒有動作。

歐盟已經在去年 9 月正式提案,將統一電子產品的充電規格為 USB-C,通過後各品牌有 24 個月的改善時間。曾有說法認為,蘋果會趕在期限截止前,全面捨棄 Lightning 改成無孔 iPhone 設計,純依靠無線充電與傳輸。

《你可能還想看》

歐盟正式提案!蘋果 iPhone 的 Lightning 接孔恐被迫走入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