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NCC 證實小米手機有「文字審查」!一招避免資料遭回傳

2022/01/06 21:17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

日前立陶宛國防部點名小米手機內建文字審查,稍早台灣 NCC 發布新聞稿,證實透過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檢測在台販售的小米手機,疑似會偵測特定詞彙回傳資料,包含「自由西藏」、「臺灣獨立」都在其中。NCC 也在新聞稿中,教導民眾如何保護手機資料。

NCC 指出,小米在台灣販售的 Mi 10T 5G 手機,內建七款 App(個性主題、音樂、套裝軟體安裝程式、手機管家、垃圾清理、下載管理、小米視頻),會從官方伺服器下載敏感詞彙,並且進行比對,有「阻絕連網」或將瀏覽行為回傳伺服器的疑慮。

根據調查,詞彙涵蓋政府、宗教、政治團體、社會運動和政治人物姓名等簡體、繁體和英文,一共多達兩千多筆,包含有「自由西藏」、「臺灣獨立」、「美國在臺協會」、「香港獨立媒體」、「六四事件」、「近平」、「胡錦濤」、「蔡英文」、「李登輝」、「巴哈姆特」、「PTT八卦版」、「自由時報」、「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都在其中。

NCC 表示,各品牌原則上都會提供對於隱私資訊的開啟/關閉選擇,但小米並沒有,表示雖然伺服器的過濾檔案目前已經被清空,未來還是有遠端操控的空間。小米當時曾回覆媒體,手機不會有文字審查,,並遵守歐盟資料安全通用條例 GDPR,對此 NCC 將持續調查。

NCC 提醒民眾,手機、App 都會因服務、軟體、對時調校、大數據分析等需求,普遍都有回傳資料的情形,但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應該提供消費者自行選擇是否停用。民眾可以在使用、下載 App 時,檢視相關設定。

以大眾常用的 Chrome 瀏覽器為例, Android 手機在進入 App 內的設定,找到「隱私權和安全性」找到「不追蹤」的開關。蘋果 iPhone 則是在「設定」選擇「Chrome」,關閉「允許跨網頁追蹤」。

台灣小米晚間 21:30 回覆如下:

對NCC於今(6)日發出的新聞稿,小米非常嚴肅地審視並謹慎以待,我們再次重申小米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例如搜尋、打電話、瀏覽網頁或使用第三方通訊軟體。

該報告中說明的是小米對廣告管理軟體的使用,NCC報告內指出的MiAdBlacklistConfig檔案,是來管理廣告商於小米自有APP中推送的付費廣告內容,以保護使用者免受部分內容的影響,比如色情、暴力、仇恨言論、以及可能冒犯當地使用者的資訊。這一做法在智慧型手機與社群網站規範管理是很常見的做法與規範。

小米想再一次強調,用戶隱私安全是我們的奮鬥方向,我們以最高標準經營並遵守本地和區域的法律規範。

《你可能還想看》

中國手機面臨「封殺」挑戰?德國跟進立陶宛查驗小米手機資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