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趁過年要來盡早買!盤點 4 樣「救婚姻」必備家電

2021/12/31 10:00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新年即將到來,不少家庭也會在春節團聚及大掃除。不過,經過一年的疲憊,家事又變多,家庭關係也可能變得緊繃,美國非營利組織「當代家庭委員會」更發現「洗碗」是最容易影響夫妻關係的家事。

而趁著過年期間可能有特惠入手以下幾款家電,除了過年聚餐時能更輕鬆,未來想要料理或整理家裡,也能更有效率、更有餘裕。

一、洗碗機
被不少網友評為「婚姻三寶」之首的自動洗碗機,是不少用戶認為用過就回不去的必備家電。雖然也有用戶認為要花時間擺放不方便,且不適合用來清洗不沾鍋,比起用手洗也較為耗時,但方便省力、洗得比手洗乾淨又不必為洗碗家事煩心,仍被不少家庭認為是必備的家電之一。

機型選擇上,洗碗機一般建議容量愈大愈好,除了能用來清洗鍋具,也能一次容納較多的碗盤,另外也可以考慮機器是否支援溫風烘乾,提升乾碗效率,但多數的洗碗機都是洗完後,需略為打開自然風乾為主。
(圖/翻攝自 BOSCH 官網)
由於洗碗機屬頻繁使用的家電,且一般安裝後使用時間也長,廠商的後勤及保固支援能量,也是需要考慮的地方。

至於品牌方面,高階品項目前以 BOSCH 為在台的主要廠商,產品皆為中大型設計,預算也因此較高,一般需準備 3 ~ 5 萬元台幣。

預算較低,或是家中空間、櫃位等因素,無法入手大型洗碗機的用戶,則有國產的美寧、美商富及第的產品可選, 預算抓萬元上下,即可入手 6 人份容量的小型洗碗機。一些用戶也會選擇購買日本品牌,如 Panasonic,但其獨立式機型台灣皆未引進,需要另找代購,預算則得抓在 1.5 ~ 2 萬元上下。

而在安裝的位置上,除了常見的嵌在廚房系統傢俱(嵌入式),許多廠商也有獨立式或桌面式的機型可選,可以放在廚房的檯面上,洗碗槽下方空間,甚至陽台,有時不需大動到廚房格局或水電也能安裝,其實有不少彈性的選擇。

二、洗脫烘一體式洗衣機
相比一般洗碗機,洗脫烘一體式機型可以在衣服丟入後,從洗衣到烘乾一次搞定,適合繁忙的雙薪家庭,或者不想花時間晾衣服的用戶,只要早上出門前把衣服放入,點按幾下,回家後就有乾爽的衣服可以換。

不過,因是用電力發熱烘乾,相比連接天然氣管的獨立式烘衣機除了烘的時間(約 1 個多小時)長得多,視衣物量經常會來到 3 ~ 4 小時,且烘完後的衣服質感會和用瓦斯烘乾的機型有差異,前者更接近一般自然曝曬後的衣服,褶痕也會少一些,省掉一點燙衣服的力氣。
(圖/翻攝自 LG 官網)
但若是陽台空間不夠同時放洗衣機和乾衣機,洗脫烘一體式洗衣機仍然是十份便利的選擇。

至於挑選方向,可以先觀察自己家裡的空間和通常一次需要清洗的衣量有多少再決定容量,但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洗脫烘一體成型機器,烘衣能承載的量會少於單純洗衣的量,需要看清楚標示,最後再看需不需要廠商加碼的特殊功能,如蒸氣洗衣、殺菌、溫水洗等。

預算及品牌選擇上,仍以台灣國產及中國品牌價位最低,如大同、東元、禾聯、雲米、海爾等,若選擇小容量的機型,可以萬元出頭就入手,高一些則在 1.5 萬元上下;Panasonic 則有提供價格較居中的機型,約 2 ~ 3.5 萬台幣,三星、LG、日立等日韓廠,一般則主打最高階的精緻機型,定價可到台幣 5、6 萬以上,通常會有更多附加功能,如更精緻的清洗機制、低噪低震動、消毒殺菌、溫熱水洗,或是蒸氣洗衣等。

三、掃地機器人
由於定價在家電中屬於較低的產品,掃地機器人逐漸成為各家庭的常見家電。只要按下一鍵即可自動清除灰塵,不必自己吸地,是許多人認為必備的家電神器。

儘管和吸塵器相比,掃地機器人的吸力一般弱得多,若家裡有寵物也容易被落毛、落髮纏住刷軸,但不少機型都有內建連網功能,遠距也能指揮打掃,依然相當方便。此外,雖然清潔能力不比吸塵器,經常用依然能讓家裡保有一定的乾淨程度。

部份機型也有搭配拖布和小水槽,可以掃拖一體、順便擦地,但建議最好經常使用,否則地板髒到一定程度再擦,小水槽的水量和一片抹片的清潔能力會無法負荷。
(圖/翻攝自 iROBOT 官網)
挑選方向,可以先考慮自家佈局、家具物件複不複雜,若有一定「難度」最好挑選高階機型,一般會有較好的導航及地圖繪製能力,也較能應付段差,可以較有效率地掃完全家,再自動到充電座回充,較不會被桌腳等礙障卡住,需要額外救援,但若是家裡東西不多,則可選擇較簡便的機型,「橫衝直撞」清潔完空地。

也有一些機型會採用比較特殊的形狀,如三角型或「D」型,以應付牆角等角落,或是讓用戶能透過手機 App 遠距操作,甚至規劃路徑。

品牌方面,台灣市場的掃地機器人品牌極多,包含伊萊克斯、美商 iRobot、Panasonic、三星、LG 都有產品可選,若有預算需求,則可選擇定價親民不少的小米。

四、氣炸鍋
雖然事後清潔有些不便,但對於廚藝平平、趕時間,家裡沒有瓦斯管線或家中沒有廚房的套房住戶,氣炸鍋依然是相當實用的家電,只要把食材全部丟入,頂多搭配翻面重烤,即可免顧火快速完成料理,且由於產品受到歡迎,很容易就能找到各種食譜。

類似的工具還有水波爐和旋風烤箱,前者是夏普的專利產品,定價約 3 萬,一台機器便整合了微波、蒸煮、烤箱等多種功能,也有內建智慧食譜能搭配,後者品牌選項則相對多,產品定價也從入門 2、3 千元即可入手,到數萬元的高階 3D 旋風烤箱。
(圖/翻攝自飛利浦官網)
相比之下,氣炸鍋功能則相對單純,體積也較小,同時有較快的預熱、升溫速度和較強的烘烤能力,烘烤出來的料理也相對更接近「炸」的風味,較為酥脆,但水波爐和旋風烤箱則能烤出較有水份的滋味,舉例來說,旋風烤箱便比氣炸鍋更適合「烤吐司」。

至於氣炸鍋的品牌選項,目前台灣市場主要以飛利浦最受歡迎,但其定價也較高,大容量的頂級款售價超過 1 萬,但其他品牌,如歌林、小米、Gourmia 等,則有平價許多的 1,000 ~ 2,500 元上下的產品可選。

《你可能還想看》

網友齊抱怨!這代 iPhone 用一年電力狂跌「出門2小時剩5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