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行動處理器市占出爐!聯發科龍頭「坐更穩」但仍有三大挑戰

2021/12/21 13:38 文/記者黃敬淳

(圖/法新社)
據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聯發科在 2021 年第三季,取得比去年同期(33%)更高的 40% 市占率,在全球行動晶片市場中取得更優勢的地位。而主要對手高通,則自去年同期略為下滑 1%,來到 27%。

晶片只用於自家產品的蘋果,則依靠 iPhone 13 熱賣,取得 15% 市占,較去年同期高出 12%;去年落後海思、排在第五的三星,在今年的市占則「腰斬」降為 5%,被中國大力扶持的紫光展銳以 10% 超車。

不過,市占萎縮最多的,仍是華為旗下的海思,受美國裁制及華為手機出貨大減影響,市占從去年僅落後聯發科、高通的 13%,大降至 2%。

「Counterpoint Research」並認為,聯發科的市占大幅上升,主因 4G 處理器熱賣,但其 4G 處理器能熱賣,則主因 5G 晶片缺貨,影響手機廠商在中階、入門手機的佈局。此外,若單以 5G Modem 來看,高通在全球則仍有絕對的優勢,在今年第三季有著 62% 高市占,領先聯發科(28%)及三星(6%),顯示「5G」似乎仍是聯發科的挑戰。

不過,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則認為,聯發科能搶先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仍展現一定優勢,接下來便待能否再搶下 3 奈米製程的首發,並在營收獲利方面也超越高通。

陸行之也稱,在聯發科之後,明年 4 奈米處理晶片的對手也不少,皆值得觀察,包括蘋果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 A16 晶片(用於 iPhone 14),高通採用三星 4 奈米製程的 Snapdragon 8 Gen 1,以及高通預估會重新改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 Snapdragon 8 Gen 1 Plus(S8 Gen 1 的升頻版)。

《你可能還想看》

高通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1」跑分出爐!意外只與前代 S888 差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