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三星製程被冤枉了?爆料人:台積電 4 奈米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試投片「依然發熱」

2021/12/14 13:15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知名爆料人「數碼閒聊站」指出,高通的旗艦晶片 Snapdragon 8 Gen 1 即使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上測試,依然有功耗偏高的問題,似乎顯示去年 Snapdragon 888 或 Snapdragon 8 Gen 1 皆有發熱和耗電的狀況,一定程度上並非只是三星製程單一的問題。

不過,「數碼閒聊站」也點出,台積電版本的 Snapdragon 8 Gen 1,功耗仍有降低,但並不顯著;另外,除了 Snapdragon 8 Gen 1,確定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聯發科旗艦晶片「天璣9000」,也有功耗偏高的問題,暗示解決晶片散熱和維持續航,可能會是 2022 年各家 Android 旗艦手機的主要挑戰之一。

據知名自媒體「極客灣」的評測報告,Snapdragon 8 Gen 1 在 CPU 及 GPU 使用上,都有功耗比前代 Snapdragon 888 更高的情形,如相比蘋果 A15,在 CPU 功耗來到 11.1W,但後者 CPU 多核效能高出約 29%,卻僅有 8.6W 的功耗。

而在 GPU 圖像效能上,Snapdragon 8 Gen 1 雖然繳出相當接近 A15 的成績,但功耗相比 iPhone 13 版的 A15 僅有 6.5W,Snapdragon 8 Gen 1 依然是偏高的 11.2W。

若以較低的解析度開啟《原神》,並遊玩 10 ~ 30 分鐘的平均數據來說,Snapdragon 8 Gen 1 也雖然有著和蘋果 A15 相當的 55fps 幀率,但平均功耗則為 6.3W,同樣比 A15 的 3.8W 更高,近乎以高出 66% 的功耗,來實現相近的效能。

《你可能還想看》

高通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1」跑分出爐!意外只與前代 S888 差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