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三星 4 奈米製程出包?高通新一代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1 效能評測「再翻車」

2021/12/13 13:24 文/記者黃敬淳

(圖/高通)
據知名評測自媒體「極客灣」報告,高通新一代旗艦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1 儘管 GPU 圖像效能極為優異,但即使改用 4 奈米製程,似乎仍延續前代 Snapdragon 888,出現了功耗偏高的問題,預計仍將對 2022 年各家旗艦手機的設計帶來一些挑戰。

其中在效能方面,「極客灣」指出 Snapdragon 8 Gen 1 的 CPU 處理效能和前代 Snapdragon 888 幾乎相同,單核及多核只高出 5.7% 和 1.5%,可視為同一等級,也仍然不及蘋果兩年前的 A13 晶片。

但意外的是,雖然 CPU 效能相當,但 Snapdragon 8 Gen 1 的 CPU 功耗,卻比前代大幅提高至平均 11.1W,甚至出現 14W、接近筆電的耗能水準,導致在 CPU 部分,Snapdragon 8 Gen 1 出現了「能耗比」較前代更差的情形。
Snapdragon 8 Gen 1 的 CPU 效能測試 (圖/翻攝自極客灣)
Snapdragon 8 Gen 1 的 CPU 出現效能與前代相當,但功耗更高的情形 (圖/翻攝自極客灣)
「極客灣」認為,這一結果,可能與 Snapdragon 8 Gen 1 全新設計的「Cortex A510」小核心有關。後者的表現,可能有效能提升不多、但能耗上升不少的問題。

在對遊戲等應用具有關鍵意義的 GPU 圖像效能方面,「極客灣」則發現 Snapdragon 8 Gen 1 的表現確實有大幅提升,除了一次超越蘋果前代的 A14 晶片、直追 A15,甚至已經可以擊敗用於 iPhone 13、定製效能稍弱一些的 A15 上。
Snapdragon 8 Gen 1 的 GPU 圖像測試結果,升級幅度極大甚至追近蘋果 A15(圖/翻攝自極客灣)
如同 CPU,Snapdragon 8 Gen 1 的 GPU 功耗也跟著變多 (圖/翻攝自極客灣)

不過,和 CPU 一樣,Snapdragon 8 Gen 1 的 GPU 依然有功耗過高的問題,相比 A15 平均只需 6.5W 的功耗,Snapdragon 8 Gen 1 則來到 11.2W,整體高出 72%,已然接近蘋果用於 iPad Pro 和 Mac 電腦的 M1 晶片的水準。

某種程度上,這也意味著相比蘋果 A15,Snapdragon 8 Gen 1 需要消耗更大的電力、帶來更多的熱能,但整體效能仍不及前者。

不過「極客灣」也點出,Snapdragon 8 Gen 1 的 GPU 圖像表現在不同的情境下,仍然有不同的表現,例如以 3DMark 極限壓力測試下,Snapdragon 8 Gen 1 大約會有高峰值的 66.8% 的穩定降頻效能,其實和蘋果 A14 的 66.7%、A15 的 71.2% 不會差太多,且即使是這樣降頻過後的效能,其 GPU 表現也仍然勝過前代 Snapdragon 888。

另外,在中等負荷的圖像效能測試上,Snapdragon 8 Gen 1 也可能會有勝過前代 S888 的功耗表現,而若是以最低限度的畫質設定玩《原神》,雖然其 10 分鐘後降頻的平均功耗仍達到 6.3W、略超過前代 S888,但幀率仍首度突破 50fps,有與 A15 同級的表現。
Snapdragon 8 Gen 1 的極限壓力下的圖像功耗 (圖/翻攝自極客灣)
Snapdragon 8 Gen 1 的《原神》平均功耗、幀率表現(圖/翻攝自極客灣)
(圖/翻攝自極客灣)

(圖/翻攝自極客灣)
在開啟《原神》的頭 7 分鐘內,Snapdragon 8 Gen 1 亦可繳出比 A15 更高的幀率表現,但 10 分鐘後則差不多。

「極客灣」也認為,Snapdragon 8 Gen 1 這次的狀況,似乎已不能完全歸諸於三星 4 奈米製程與台積電製程的差異,而是高通的設計可能也要負擔一些責任。預估,高通得到明年的 Snapdragon 8 Gen 2,才有望交出功耗與效能都更完美的產品。明年度,高通亦預計會有全新設計的 X3 大核心,可望帶來更明顯的 CPU 升級幅度。

《你可能還想看》

高通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1」跑分出爐!意外只與前代 S888 差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