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高嘉瑜家暴案「備份豆腐頭」成資安關鍵!資料不想被偷光記得「上鎖」

2021/12/02 12:06 文/記者黃敬淳

立委高嘉瑜驚傳遭男友家暴(圖/本報資料照)
立委高嘉瑜驚傳遭男友林秉樞家暴,並發現對方曾備份自己和不同女性的親密照片及影片,其使用的儲存裝置則是台灣團隊打造的「Qubii Pro」備份豆腐頭。隨著事件曝光,這款具備蘋果官方 MFi 認證的配件也一併爆紅。

功能上,「Qubii Pro」豆腐頭的功能與一般為 iPhone 而設的 USB 備份碟相似,但「Qubii Pro」將充電與備份兩件事整合,讓用戶接上 iPhone 充電器後,充電頭變為備份碟,充電時一併儲存資料。

使用上,「Qubii Pro」也有專屬的 App 可以整理,但特別的是「Qubii Pro」亦整合蘋果自家的檔案App,在儲存檔案時更為直覺,與一般 USB 碟差別較大的是「Qubii Pro」是使用 microSD 記憶卡儲存資料(容量上限 2TB),若存滿會提醒用戶換卡。

設定完畢後,「Qubii Pro」亦可自動備份資料,如照片、影片、音樂檔,和一般 iPhone USB 碟相同,同時也可儲存 FB IG 等社群網站,以及聯絡人的資料。

不過,因設定太方便且整合充電器,「Qubii Pro」似乎也隱藏資安風險,此次高嘉瑜會在充電時看到林秉樞儲存的檔案,便疑似是設定上沒有將記憶卡上鎖導致。

類似的 USB 隨身碟仍會有保密機制,包括要求需要透過 Face ID 或 Touch ID 才能解鎖,且用戶必須開放權限並經過認證,因此不是任一 iPhone 插上後都可自動備份資料或查看檔案;不過反過來說,這也導致類似的隱私外洩事件,大多是熟人或信任的周邊人士所為。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你可能還想看》

拆解AirPods 3代驚現「改良式」設計!iFixit:修復性趨近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