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長截圖、一鍵換主題顏色!整理 Android 12 超實用 5 項小技巧

2021/11/12 18:00 文/記者黃肇祥

Google 正式開放更新新一代 Android 12,為了回應蘋果先前的 iOS 14 跟 15,這次它的設計改變堪稱是歷年最大的幅度,而且也增加許多新的小功能。我們今天實際透過 Pixel 4 實機測試升級,整理了 5 項 Android 12 必學的小技巧。

※換桌布大改系統配色

在 Android 12 中,Google最大的改變就是增加許多色彩的變化。長按桌面進入「桌布和樣式」的設定畫面,在下面勾選「圖示套用主題色」,選擇使用桌面的顏色。

系統會自動挑選符合桌布的配色,影片中實際示範,一開始使用的這一張是一個偏藍的桌布,那你可以發現不管是圖示還有按鈕都變成藍色的樣子,當我們換成另外一張太空造型的桌布的時候,它就會變得比較偏粉紅色的樣子。代表以後無論換哪一張桌布,整個系統都會有大翻新的感覺。

※桌面小工具全翻新!

或許是為了回應蘋果的iOS 14, Google 在 Android 12 中,全面翻新桌面小工具。一樣長按桌面進入「小工具」的選單,主要改變的都是 Google 旗下的 App,最明顯的就是「時鐘」,一共有 5 種造型可以挑,設計都是比較圓潤可愛風格的。

個人推薦 Google 提供的兩款天氣 App,都是非常可愛的造型,還有 Google Maps 現在有全新的快捷按鈕,可以一鍵導航到回家的路上。

※Android 長截圖功能來了

許多用戶敲碗的長截圖功能,終於在 Android 12 正式登場。未來所有的品牌都會有這項功能,不用安裝第三方 App 了。

透過實體的電源鍵和音量鍵截圖後,會多跳一個選項是「擴大螢幕截圖範圍」,可以往下拉,選擇想要截圖的 App 範圍,所以像是網站或是對話紀錄,就可以一次全部擷取。比較奇怪的地方是,這項功能只能在按鍵截圖才能觸發,若是使用多工頁面的手勢截圖,並沒有這樣的選項,不曉得 Google後續會不會統一更新了。

※誰用了麥克風、位置資訊?

近年無論是 Google 還是蘋果,都非常強調每一次的隱私新功能,在Android 12 加入全新的「隱私資訊主頁」就是一個非常棒的示範。

可以在「設定」-「隱私權」裡面找到「隱私資訊主頁」,系統會顯示過去 24 小時的權限使用情況,可以看到誰(App)使用我的位置資訊,同樣時間有哪些 App 使用麥克風跟相機。

方便檢查 App 的使用狀況,假設不想要特定 App 使用位置資訊,就可以點擊去取消授權。如果擔心新下載的 App 會不會有資安風險,可以透過這塊面板去檢視實際使用情況。

※不怕 App 偷錄音、錄影

最後要介紹的是隱私提示燈,在升級之後不用特別去設定,會在每次使用麥克風或是相機,這些比較敏感設備的時候,在右上角亮綠燈,提醒你麥克風或是鏡頭正在使用中。

假設開啟 IG 要錄製限時動態,你就可以看到右上角是亮起綠燈,點擊之後可以看到 IG 正在使用相機跟麥克風。主要是為了防止某些 App,會偷錄音或是擅自使用相機,假設今天只是下載計算機,它卻亮起了綠燈,這時候就是告訴你要小心了。

《你可能還想看》

華碩發表 VivoWatch 5 智慧手錶 !續航 14 天、能帶著游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