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便宜 4 千元起跳!蘋果全新最平價「基本款 iPad」夠用嗎?

2021/11/11 15:48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稍早在台推出新一代的基本款 iPad(第九代),換上較新的 A13 處理器,同時更新螢幕與前鏡頭效能,並定價僅台幣 10,500 元(64GB)起,相較其他款式的 iPad 便宜台幣 4,400 元起跳,且原廠配件的費用相比起來也更低。

《自由電子報3C》也體驗了這款入門型號的 iPad,並整理幾項特點供讀者參考,以確認最平價的 iPad 是否能滿足自己的日常使用:

一、螢幕是否夠用?
今年的 iPad 新增了「原彩」,可支援自動針對環境光源調整色溫,螢幕的視覺體驗更自然,亦支援了全範圍的 sRGB 色域,整體較去年的前代(第八代)進步不少。

不過儘管如果,iPad 的螢幕仍是蘋果所有產品中最低階的一款,主要包括仍不支援 P3 廣色域,且螢幕為非全貼合式設計,前者可能導致在顯色時不夠鮮豔美觀(例如看電影),而後者則會有隔著玻璃看螢幕的感覺,或是螢幕有時會因玻璃與顯示器中間的空隙,較容易產生反光。

不過,全貼合式是否影響,仍以用戶個人感受為主。記者體驗上則對沒有 P3 廣色域較有感,歷年來最多用戶抱怨的非全貼合式設計,則沒有預期中困擾,建議用戶可親至體驗實機再判斷。另,非全貼合式設計,亦有類似在手機貼上一定厚度玻璃保護貼的視覺效果,若用戶平時有使用保護貼的習慣,應較能接受。

二、A13 效能夠用嗎?
儘管是蘋果兩年前推出的處理器,與 iPhone 11、第二代 iPhone SE 同級,但其 CPU 的整體跑分,仍與高通的 Snapdragon 888 相當,相當於目前旗艦 Android 手機的水準,因此對於一般日常使用,如閱讀、上網、串流影片、偶爾玩手遊等,應綽綽有餘。

需要考慮的則主要是未來性。相比採用最新 A15 晶片的第六代 iPad mini,入門款 iPad 的使用年限預估會少兩年,可能需要提前換機,且 64GB 的容量也可能無法用得太久,但若升級至 256GB,費用則會提高至 15,000 元,已可入手更高階的 iPad。

另外,入門 iPad 亦只有 3GB 記憶體,即使在軟體優化相對友善的 iPadOS 環境使用多工操作,時間一久仍可能會有吃力的現象。

三、文書工作
扣除較不適合文書操作的 iPad mini,相比 iPad Air 和 iPad Pro,入門 iPad 除了螢幕小一些,官方的鍵盤保護套也沒有內建觸控板,需要另外帶藍牙滑鼠,或是打字時不停地抬手在螢幕觸控操作,相對不便一些。

不過整體來說,新款 iPad 儘管規格較差,但除了價位親民,亦已足夠滿足一般的使用需要,如上網,看影片,偶爾玩個遊戲。這款 iPad 亦是唯一一款仍在使用實體 Home 鍵的 iPad,可能對一些用戶(如長輩)也更能適應。

至於其他款式的 iPad,需求則可能可以劃分如下:iPad mini 適合想輕薄便攜的用戶,iPad Air 適合需要大一點的螢幕來兼顧文書與閱讀需求的用戶,而 iPad Pro 則適合需要最強大的效能、螢幕顯示需求(如影視工作者)的使用者。

《你可能還想看》

定價台幣 7 千有找!微軟發表超平價 Surface 筆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