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片)畫面品質有升級嗎?蘋果 iPhone 13 Pro「ProRes」錄影體驗評測

2021/11/05 15:57 文/記者黃敬淳

《怪胎》導演廖明毅分享 iPhone 13 Pro 上的 ProRes 相關心得(圖/記者黃敬淳攝)
繼去年的 Apple ProRAW,以及杜比視界 HDR 錄影後,蘋果今年再為 iPhone 13 Pro 系列加入「ProRes」錄影格式,並在新版的 iOS 15.1 更新正式釋出。《自由電子報3C》日前也體驗了這項功能,同時採訪專業導演廖明毅,整理對這項功能的體驗評價。

畫面特色與優缺點

「Apple ProRes」是蘋果在 2007 年推出的影片格式,盡可能保留畫質,但又有最快的編碼和解碼速率的格式。十多年過去,ProRes 已成為專業攝影領域極為主流的規格,在剪輯和轉檔上皆有優秀的效率。

而隨著蘋果開始在手機上搭載使用,iPhone 13 Pro 也成為首款能一站式拍攝並編輯 ProRes 格式的手機,極大程度拓展了 iPhone 錄影在專業領域的實用性。

由於這項新功能相對冷僻,相機並不會預設開啟,想使用這項功能,用戶必須到設定 → 相機 → 格式裡,將「ProRes」打開,與「ProRAW」在同一個位置。

之後,開啟相機 App 錄影時,上方便會有 ProRes 選項(預設仍會關閉),只要點開就能以 ProRes 格式錄影,之後在照片 App 中,以 ProRes 拍攝的影片也會標註「ProRes」字眼,方便用戶查看。

依蘋果說法,使用 ProRes 錄影,影片將能有較接近視覺無損的體驗,同時在陰影、色彩、畫面移動的時候,也會有更好的細節呈現。

而記者實測以 ProRes 格式,以及 iPhone 原本預設的 HEVC 拍攝同一場景的影片,整體的體驗感受,是 ProRes 確實能提供更好的畫質細節,包括畫面流動的時候,或是低光下的各種細節也能呈現得更好,不過以手機、電腦螢幕觀看,與 HEVC 的差異則沒有預期大,需要將兩種畫面同時比較,才能更明顯地看出來。

整體來說,若是需要有更多後製、轉檔、調色空間,或是想在暗光下拍出更完整的細節,會是較適合打開 ProRes 的時候。

而對一般用戶來說,由於 ProRes 格式 10 秒鐘的 4K 影片,便會佔去 1GB 的空間,等於 450GB 空間約只能拍攝 48 分鐘時長。相比之下,預設的 HEVC 10 秒片長則僅需 25MB,考量兩者的影片畫質在大多時候差異不大,僅在細節上有所升級,繼續使用 HEVC 對普通用戶來說可能會更有實用性。

另外,用戶也須注意 iCloud 並不會特別跳過 ProRes 影片,仍會一併將其上傳至雲端,對於一些只訂閱 50GB 或 200GB iCloud 空間的用戶,可能會有空間被快速佔滿的問題。

廖明毅導演評論「ProRes」及「電影模式」

曾全程以 iPhone 拍攝並製作電影《怪胎》的廖明毅導演則認為,相比 iPhone 13 上的另一個重要新功能「電影模式」,ProRes 才是真正改變業界的關鍵一步,對專業工作幫助不小,相當實用。廖明毅也坦言,最初聽到 iPhone 13 Pro 支援 ProRes,原以為是「假格式」,只會下放一個規格,但實際使用,發現確實是徹頭徹尾、功能完整的 ProRes。

廖明毅訪談中也數度盛讚 iPhone 13 Pro 上的 ProRes,認為手機能拍出這樣的影像「太扯」,已經與錄影機的成果相差無幾,目前的競爭產品亦超脫手機層級,能直接對打相機。廖明毅舉例,以 HEVC 拍攝的夜空,會出現明顯的色階,但 ProRes 格式則顯得相當自然,且在極暗的環境下,也能有優秀的錄影效果,若用在拍攝工作,將可減少打光的步驟,或是不必避開太暗的場景。
(圖/廖明毅提供)
(圖/廖明毅提供)
(圖/廖明毅提供)
(圖/廖明毅提供)
(圖/廖明毅提供)
(圖/廖明毅提供)
再以演員臉孔來說,ProRes 亦能直接捕捉出「化妝的痕跡」,而不會和拍攝《怪胎》時一樣,演員的臉上有一層畫質不夠細膩而出現塗抹感,且需要在後製時加一層效果遮掩畫質問題。

不過廖明毅也坦言在相對複雜的場景,如黑夜中遠處的一排高樓,ProRes 與 HEVC 差異不大,但對專業工作者來說,單純的場景(如一片天空)其實最能看出畫質,且有了 ProRes 後,也能解決放到大型的電影銀幕上觀看,需要處理好的各項影像細節。

至於用 iPhone ProRes 影片拍攝,廖明毅認為好處除了工具簡便,一台手機就能搞定,也可以在許多環節省下大量費用,例如僅是解決檔案輸出、儲存與轉檔的時間,在一部電影的拍攝檔期內,便可能為製作方省下台幣數十萬至百萬的經費。

廖明毅也指出,若未來 ProRes 更加成熟,搭配電腦端的剪輯和螢幕更成熟,可能連調光室也不必去,進一步減少製作流程和費用。

不過,目前以 iPhone 拍攝影片仍非沒有缺點,廖明毅認為未來若光圈更大,以及主鏡頭以外的遠距鏡和超廣角鏡感光元件水準能再提升至與主鏡頭相當,iPhone 錄影便「無敵了」。此外,ProRes 儘管畫質優異,但缺點是檔案空間極大,因此廖明毅也認為蘋果應盡快將 iPhone 的連接埠改為 USB Type-C,以提升創作者的檔案傳輸效率。

廖明毅也一併點評蘋果在 iPhone 13 系列推出「電影級」功能,但相比 ProRes 的高度好評則顯得評價不高,認為「電影級」仍不成熟,無法作為專業工具使用,或是讓一般用戶當作「玩具」,原因包括僅以演算法計算景深,導致「穿幫失誤」的比例過高,且拍攝時若背景不時有人出現,會導致景深對焦點一直自動切換,不利拍攝。

另外,「電影模式」亦有針對物件對焦時,失誤頻率較高的問題。

不過廖明毅仍認為「電影模式」代表了一個開始,有如數年前「人像模式」首次推出,且整體來說若以人物為主體,對焦追蹤的穩定度也會好很多,若蘋果能成功打造效果更好的景深錄影效果,將會是革命性的功能。廖明毅也建議,蘋果未來應試著在「電影模式」中納入 iPhone 上的 LiDAR 感測器的數據,以更好地判讀物件距離、提高景深的準確性。

廖明毅同時點出,目前台灣業界以手機拍攝影片,已不再僅限學生,亦開始有創作者以手機拍攝小電影並投稿參賽,整體趨勢已慢慢浮現,顯示以手機作為創作工具,已不完全只是業餘使用者才會做的選擇。

廖明毅導演亦現場拍攝一段 ProRes 影片,直接調色示範拍攝效果(圖/記者黃敬淳攝)

《你可能還想看》

Google 將強制用戶升級「兩步驟驗證」!同步推薦三招保護帳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