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立委反應 5G 費率高、品質不佳 NCC 兩週內找業者喝咖啡

2021/10/14 17: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

NCC主委陳耀祥今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我國電信業5G寬頻收費與服務品質不成正比導致消費申訴居高不下,應如何提升5G基地台建設涵蓋率與強化偏鄉5G寬頻服務及5G速率提升問題」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我國5G行動寬頻服務已開台1年多,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資料,5G用戶已達363.9萬,佔整體用戶12.3%,而5G人口涵蓋率已超過85%,已超過原規劃目標,針對服務品質、消費爭議、費率等消費者相關問題,將於2週內找電信業者討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進行「我國電信業5G寬頻收費與服務品質不成正比導致消費申訴居高不下,應如何提升5G基地台建設涵蓋率與強化偏鄉5G寬頻服務及5G速率提升問題」專題報告並備詢。

NCC的報告中指出,去年2月5G首波行動寬頻釋照完成,去年6月起各家電信業者5G正式開台,截至今年8月,4G及5G行動寬頻用戶數共計2950.4萬門,而其中5G用戶達363.9萬門,佔整體用戶數12.3%,屬於發展初期階段。

而透過前瞻計畫補助5G基地台建設,以「公平、明確及易操作」及「建設競賽」機制原則,提出補助案件越多則補助比率越高,達成設施競爭之效果,以帶動國內5G基地台「加速、加量」建設。

報告提到,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共建設2萬596台5G基地台,人口涵蓋率超過85%,進度已大幅超出原規劃今年涵蓋率50%的階段目標,未來將持續佈建交通樞紐之5G建設,並將於114年提升非偏鄉人口涵蓋率85%。

至於5G服務消費爭議部分,今年1月至9月底申訴案件總計508件,反映通信品質比例佔68%,為最大宗,8月起申訴量略有下降,其中7月83件,8月及9月平均有67件,可能原因為疫情減緩基站負載降低及建設量逐步增加,進而減少申訴案件量。

針對落實資訊揭露與消費爭議協處的部分,報告中說明,除要求電信業者清楚揭露服務內容及交易條件、宣導7日上網免費試用期外,NCC也會定期公布行動寬頻速率量測結果,以及相關電信事業定期自我評鑑與工部評鑑結果等,每月也會邀電信業者召開客訴處理會議。

而今日包括林俊憲、趙正宇、洪孟楷等多名立委,質詢時都認為政府補助業者建設5G服務,但通訊品質卻仍然不好,費率又高到4G費率3倍的1399元,且申訴案件量也多,NCC應處理相關問題。NCC主委陳耀祥則承諾在2週內找業者開會討論。

《你可能還想看》

用戶無法關閉!調查:三大廠 Android 手機向 Google、FB 回傳「大量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