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雷射鐫刻各國都有禁用字!有 397 個字在台灣不能刻

2021/08/19 11:04 文/記者黃肇祥

在台灣想要使用外交部,也不被允許。(圖/翻攝蘋果官網)

蘋果允許消費者在官網訂購產品,享有免費的「雷射鐫刻」服務,讓你在 AirPods、iPad、iPod Touch 刻上喜歡的表情符號、文字、數字。公民實驗室 Citizen Lab 釋出一份最新報告卻指出,蘋果在敏感字的審查上,將中國標準套在台灣,禁用字還比日本多一倍。

Citizen Lab 一共分析蘋果在 6 個國家(中國、香港、臺灣、日本、加拿大、美國)的過濾關鍵字策略,發現有 1,105 組規則,典型的包含色情、髒話、不雅字等等,特別的是在中國有明顯的「政治」審查。美國、加拿大、日本沒有任何一個政治相關的禁用詞,反觀中國有 458 個、香港則為 174 個,連帶台灣也有 29 個。

整體禁用字台灣更是本次排行第三,多達 397 個,僅次於中國(1045)、香港(542),比日本 192 個、美國 170 個、加拿大 206 個等國家,多了有近一倍。主要差異在於政治與社會相關內容。

六個區域的蘋果禁用字分類,中國、香港、台灣在政治、社會敏感詞明顯比其他還要多。(圖/翻攝 Citizen Lab )

政治性的禁用字包含體制、共產黨、領導人、反對黨、敏感事件等等,例如在中國就無法雷射鐫刻「64」、「人權」、「達賴喇嘛」等字。Citizen Lab 還發現,台灣 29 組政治禁用字,全部都被包含在中國的 458 組裡面,相較於中國、香港的法律規範,台灣並沒有政治內容審查的條文,卻被套用了中國標準。

台灣被禁用的政治字眼包含「法輪功」、「毛主席」(毛澤東反而可以)、「習近平」、「孫春蘭」、「外交部」等等。

社會性內容則以色情、暴力、髒話、非法服務為主,有些標準依照各地文化是有所不同,例如「雜交」儘管是一部分是學術上專用詞,在中文卻仍是被禁用。另外中國甚至不允許鐫刻「全球華人春節聯歡晚會」(春晚)。

報告認為,蘋果在六個不同地區的策略缺乏一致的標準,公開文件也沒有解釋「禁用字」的審查標準,在中國有多達 10 幾個「張姓」名字被禁用,都不是具有政治敏感的人物,Citizen Lab 質疑蘋果沒有充分理解自己的審查內容。

蘋果首席隱私長 Jane Horvath 在一封回應 Citizen Lab 的信件提及,「雷射鐫刻」規則是由蘋果主觀認定,沒有第三方、政府機構參與,會確保符合當地法律、文化,並尊重各地政府的運行。審查都是由團隊評估當地法律、文化敏感性而來,會不定時重新審視,目前主要依賴人工管理,但皆有相關的糾正審查機制。

《你可能還想看》

果粉換電腦沒障礙!Windows 版本 iCloud 新增密碼管理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