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隊「東京奧運」經典畫面!但郭婞淳這張照片是怎麼拍出來的?

2021/07/29 12:09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台灣舉重好手郭婞淳在挺舉第一把就確定獲得東奧金牌後,連續兩舉皆大幅增加 8 公斤重量、遠超其他女子選手只增加 1、2 公斤的選擇,並計畫在第三舉挑戰自己創下的 140 公斤世界紀錄。儘管沒有挑戰成功,但郭婞淳燦笑倒地的畫面,仍成為本次台灣隊的奧運經典鏡頭。

不過,這張照片是怎麼拍出來的?

日媒報導,知名的圖像交易公司「Getty Images」與 Canon 合作,早在 2019 年便開發了一款機器人相機,並計畫用於本次的東京奧運。這款機器人相機是以 Canon 單機身定價超過 16 萬台幣的高階相機「EOS-1D X Mark II」為基礎改造,可以佈署在會館的天花板和走道,實現一般攝影師拍不到的角度,以及和一般側拍角度不同的張力。

其攝影鏡頭,用的則是「EF70-200mm F2.8L IS II USM」。雖然就相機和鏡頭本身來說,皆與一般市售版完全相同,但因整合了一套可以遠距操作的齒輪和機架,外觀仍顯得相當特別。

(圖/翻攝自 mynavi)

(圖/翻攝自 mynavi)

(圖/翻攝自 mynavi)

▲ 用於東奧的這台機器人相機。

(圖/法新社)

▲ 藉由機器人相機,亦捕捉到羽球球后戴資穎一般角度看不到的發球動態。

(圖/翻攝自 mynavi)

▲ 操作上,這台相機是透過一組遙桿操作,並透過 USB 連接筆電,即時觀看鏡頭看到的畫面。

據了解,這款相機的硬體部分是由 Canon 負責,「Getty Images」則開發了相關的網路連接、軟體和伺服器的架構,同時也可讓攝影師即時在電腦上簡單編輯照片,並迅速上傳到「Getty Images」後台。 東奧日本官方也與電信商 NTT 合作,打造一套專用於這款機器人相機的網路。

整個東京奧運賽事期間,約裝有 20 台這款機器人相機,其定價則是台幣 78 萬左右。即使不計入相機和鏡頭,整套系統亦要價 220 萬日圓、約合台幣 56 萬,相當昂貴。

除了這款裝在天花板的相機,「Getty Images」亦有與 Sony 合作,開發一款水下攝影機,用來拍攝游泳比賽細節,以及一款用來拍攝足球比賽破網瞬間的小型相機。

推估,整個東京奧運期間,「Getty Images」與其相關團隊,將拍攝多達 200 萬張照片,並有 10 萬張照片會實際上傳,動員人員則達到 160 名。

《你可能還想看》

Clubhouse 驚曝38億組電話號碼名單遭外洩!傳駭客已在暗網銷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