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可以考慮?挪威通過新法、照片有修圖掛濾鏡都得公開

2021/07/08 11:50 文/記者黃敬淳

(圖/彭博)

挪威近日通過新法《市場行銷法》,要求未來廠商及網紅們在 IG、FB、Tiktok 等社群軟體發出照片時,必須揭露圖片是否有經過修圖,且必須說明修圖的操作細節,包括濾鏡的選擇。該法案主要指涉的,則是「與人體有關」的照片,例如身材或臉部,若 PO 了修過的圖片卻沒有揭露,將會被挪威政府開罰,罰則最重則包括牢獄之災。

挪威政府指出,之所以通過這項新法,一項原因是避免民眾被「廣告上的理想身體」誤導,帶來太多壓力,因此要求廠商有義務,必須就廣告上的體態、膚質與現實出現差異時說明做了哪些調整,藉此降低民眾過度追求「理想身體」。

而另一項原因,則是有研究指出有愈來愈多青少年或少女因為社群軟體出現過大的壓力。實際上,也有研究發現青少女的自殺率因此提高,且在挪威,厭食症也是青少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

(圖/翻攝自 unwire.hk)

一些研究也指出,愛用社群軟體的女性,似乎更容易對自己的身材有負面看法;亦有高達 95% 的英國青少年,曾考慮透過飲食和整形手術改變自己的外貌身材。

實際上除了挪威,英國和法國都有類似的法律存在,而立法的緣由也是將社群對民眾心理的負面影響,視為政府的公衛責任之一。而隨著照片需要揭露修圖資訊,相關的法案預估也會影響網紅或品牌的照片選擇,可能因此增加網紅們使用真實照片的機率,並降低 Po 出修圖照片的機會。

《你可能還想看》

(影音)微軟發表會 Windows 11 正式登場!4 大亮點介面大改、支援 Android A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